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

来源: 学习中国  
2018-06-25 11:02:39
分享:

  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站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十字路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该怎么做?6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时,再次强调:“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8年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

  倡导中国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当前,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逐步向各国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绝多数国家的共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习近平指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离不开理念的引领,全球治理规则体现更加公正合理的要求离不开对人类各种优秀文明成果的吸收。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共商”即各国共同协商、深化交流,加强各国之间的互信,共同协商解决国际政治纷争与经济矛盾;“共建”是各国共同参与、合作共建,分享发展机遇,扩大共同利益,从而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共享”则是各国平等发展、共同分享,让世界上每个国家及其人民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同分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世界的命运应该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人民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破解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新原则新思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与重大现实意义。

  践行中国方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全球治理变革的进程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中国担当大国责任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指出:“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中国开放发展的目光兼顾内外,既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也带动了贸易伙伴的共同繁荣,使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受益。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提出并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丰富了全球治理的体制机制。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它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倡导跨文明合作,致力于亚欧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了全球的和平与发展,是对现有全球治理和区域治理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建设性完善,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重要贡献。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同时,中国还在全球治理的各个领域提出方案主张。从呼吁各方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从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到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网络治理观……中国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逐渐转变成领跑者,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球治理,任重道远,需要汇全球之力、集全球之智。在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不仅是倡议者,更是负责者、担当者和实践者,中国将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习近平,全球治理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