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联合国大会将选举新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来源: 新华网  尚绪谦
2018-06-08 10:39:46
分享:

  新华社联合国6月7日电(记者尚绪谦)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发言人7日宣布,联大定于8日选举5个新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接替任期即将于今年底结束的5个国家。

  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的发言人瓦尔马7日说,目前共有6个国家参加选举。由于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比利时、德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南非将不面临竞争对手。印度尼西亚和马尔代夫将争夺一个亚太地区席位。

  根据选举程序,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大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不管是否存在竞争对手,候选国均需获得联大总投票数至少三分之二方可当选。

  联合国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非洲地区3个;亚太地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西欧和其他地区各2个;东欧地区1个。

  即将选出的5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将接替玻利维亚、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荷兰和瑞典。

  安理会担负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是联合国主要机构之一。

关键词:联合国,理事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