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希望少年儿童拥有这“五爱”

来源: 学习中国  
2018-06-02 09:56:59
分享: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少年儿童的心灵都是敏感的,准备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什么是儿童应该接受的美好东西?习近平对少年儿童充满殷切期望:“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5年6月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爱祖国。心中装着祖国,是孩子成长进步的精神动力,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习近平指出:“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从小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长大后才能更好地为国做贡献,才能十分自豪地喊出“我是中国人”。1976年,获诺贝尔奖的美籍华裔学者丁肇中在领奖仪式上作报告时用了汉语。他说:“在这种场合,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让全世界听到炎黄子孙的声音,是我的权利,也是报答祖国的难得机会。”丁肇中在年轻时母亲就常叮嘱他:“要记住,不管学哪一行,一定要成为佼佼者,为国争光!”

  爱人民。爱人民是炎黄子孙的优良传统,是孩子们心中必须拥有的深沉之爱。我们中华民族有着团结友爱、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历史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是谱写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辉篇章。邓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爱人民不是抽象的,更不是口头上的,它就表现在人们日常的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上。少年儿童要从小培养热爱人民的好思想,树立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尊重他人的好品德。

  爱劳动。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少年儿童要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劳动,在劳动实践中,培育美好心灵,锻炼强健体魄,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做人做事。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对孩子们说:“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爱科学。爱科学就是要勤奋学习,打好基础,立志攀登科学高峰。2016年12月,习近平在给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学生回信时说:“你们攀登科技高峰的热情和勇气让我感到欣慰。”“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知识是智慧的火炬,是科学的食粮。童年时光美好,应该好好珍惜,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说:“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

  爱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自己的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结论。少年儿童应该从小增强对党和国家历史的认识,树立远大志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爱社会主义,就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指出,少年儿童,“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让它们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中”。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美,则中国美。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指出:“我相信,今天这一代少年儿童一定能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关键词:习近平,少年儿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