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习近平的2018:4月关键词——开放

来源: 新华网  
2018-05-07 14:25:51
分享:

  【学习进行时】“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暮春四月,从国内到国际,习近平的各项重要活动频繁密集。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以“开放”作关键词,为您梳理。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出席海上阅兵,参加义务植树,2次赴地方考察,出席16场外事活动,6次致电致信,2次重要批示,3条主席令……暮春四月,习近平的各项重要活动频繁而密集。

  回看4月份习近平活动的“超强节奏”,“开放”堪称关键词。无论是在出席国际会议还是深入国内考察,习近平频频以坚定信心谋开放,以超强举措促开放,以妙言隽语谈开放,释放出新时代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

  高瞻远瞩谋开放

  4月,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南海之滨,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他用响亮的语气宣示对改革开放前景的坚定信心。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站在时代潮头,习近平坚定表示:“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开放共赢的“中国方案”,是习近平主席对“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这个时代之问的最有力回答,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超强举措促开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4月,在习近平的精心部署和强力推动下,扩大开放的各项重大举措密集出台,汇聚成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四方面重大举措,并且着重强调“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仅仅相隔1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部门就向社会公布了开放的具体举措: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等业务……

  在出席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有关活动后,习近平深入农村、科研单位、政务中心等,考察调研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于海南的开放发展,习近平强调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宣布了又一项扩大开放的重磅消息——“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对于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习近平给出明确定位,要求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语重情真谈开放

  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世界经济论坛再到联合国,从非洲的津巴布韦到亚洲的菲律宾再到欧洲的奥地利……4月,习近平的外事活动安排满满,同来自不同大洲的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见达16次之多。开放,是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响亮主题。

  “中共十九大和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改革、开放、创新都是关键词。”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见时,习近平真诚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经验”。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会见时,习近平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继续支持自由贸易、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会见时,习近平发出中国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再次强调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承诺“我们言必行,行必果”。

  “开放”也是4月里习近平同外国元首会见时屡屡提及的高频词。

  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会见时,习近平表示,“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欢迎更多奥地利企业来华投资”。

  同荷兰首相吕特会见时,习近平强调,“中荷双方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4月27日和28日,习近平在武汉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他说:“中印应该是好邻居、好朋友。”习近平明确提出3个“关键点”,并用6个“要”清晰描绘出两国全方位合作的前进方向。习近平表示,“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开展伟大的合作,能够产生世界影响”。

  “历史一再证明,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习近平语重情真。

  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度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习近平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4月,习近平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列部署。

  4月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行部署。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安全稳定的国内外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保障。

  12日,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他登舰船、阅战机、发表重要讲话。“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23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部署下,各项重大任务、重大决策稳步推进,新时代的中国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关键词:习近平,四月,关键词,开放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