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即时新闻

艾立智:“我为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 央视网  
2018-02-12 16:12:21
分享:

今年是老艾与铁路结缘的第35个年头,他从1983年参加铁路工作,成为一名蒸汽机车司机开始,先后经历过蒸汽、内燃两种机型,目前驾驶东风4D客机车。今年五十五岁的他还有不足五个月就要离开奋战多年的火车司机岗位了。一提到这点,他就感慨万千,舍不得离开工作了半辈子的铁路。当被问及自己的工作最大的感受时,他说:“安全,是我对铁路驾驶最大的承诺。”

艾立智:“我为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艾师傅认真检查机车走行部

艾立智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本溪运用车间的旅客列车司机,每天20时10分,艾师傅都会整理背包及携带物品,接过已经用饭盒和袋子装好在路上要吃的饭菜,在家人的关切叮嘱中上路了。

凌晨3时0分,艾师傅登上了机车。艾师傅上车插卡转入列车监控数据,然后认真按照机车出库整备检查程序认真查看各部质量状态,启机、高低压试验、制动机试验……一项一项严格按标准整备完机车。机车准时出库,在等待车站发车的间歇,艾师傅聊起了他的最后一次春运。他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正是年轻时对铁路的向往,他带着一个驰骋东北大地的梦想,来到铁路工作。

艾立智:“我为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艾师傅登上了机车

对于火车司机来说,“扞卫运务安全,永远追求极致”,则是铁路工作者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工作中,艾师傅未曾放松对梦想的追逐和对技术的磨练。每一次上路都保持一颗端正认真的心,苦练本领,任劳任怨,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融会贯通,总结出一套驾驶火车的独门秘籍。艾师傅严肃地说:“火车驾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全车人的生命乃至其他同事、同轨道的车上的乘客的生命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得对大家负责。”

艾师傅曾多次获得车间、段、路局表演赛技术标兵和模范、先进个人称号,并多次防止了各类事故,他在“百安赛”中实现了3150多趟安全操纵,位居全车间之首,至今没有中断过。

对于今年春运的目标,艾师傅句句不离驾驶安全,他说:“在2018年的春运期间,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手把闸把请党放心,站好最后一般岗,再创安全佳绩。”安全,是这位共产党员对铁路驾驶最大的承诺。不仅如此,艾师傅还经常用安全来教育他所带领、教导的新职人员。

艾师傅表示,自己的力量有限,他们才是祖国铁路的未来。希望自己多年的经验,能为祖国铁路建设贡献力量。薪火相传,何愁燎原?

7时43分,列车经过5小时的奔驰准时到达沈阳站。艾师傅与接班司机办理了站接手续,从容地走出了机车,看着步履匆匆着急回家团圆的旅客,他真诚地说:“平稳操纵,安全正点,把旅客安全的送到目的地是我最大的心愿。”说完他转身走向远处的机务段去退勤。这个勤勤恳恳为铁路贡献了35年,牵引旅客列车老司机最后一个春运的一趟乘务就这样结束了。

“有一分热,发一份光”,恰如其分地形容了艾师傅的工作态。艾师傅让人们感受到老一辈铁路人的付出与贡献,他们对铁路建设炙热的爱与坚守,以及他们浓浓的不舍与期许。(来源:人民铁道报何刚 刘宏山 赵庭瑞)

关键词:春运 师傅 铁路 驾驶 最大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