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秦皇岛:建立扶贫监督志愿者队伍 收到问题线索45件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8-02-10 14:17:45
分享:

  秦皇岛市推进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常态化、具体化,组建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持续正风反腐,打通扶贫监督举报“最后一公里”。

  择优选取,实现“能监督”。按照基层申报、纪检监察机关审定的方法,坚持“常驻本地、勇于监督、胜任监督、均匀分布”的原则,在青龙满族自治县217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择优选取1249名扶贫领域监督志愿者,在其他县区按照不低于5%比例择优选取125名低保、五保户共计1374名监督志愿者,实现每名志愿者均能监督,达到监督全覆盖。

  强化培训,实现“会监督”。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讲解、现场问答、入户宣讲、发放政策材料以及印发监督举报明白卡等方式,不断加大对监督志愿者的培训教育力度,确保监督志愿者应知应会。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相关培训讲座26场次,发放政策清单、监督手册、宣传挂历等12100余份。

  拓展渠道,实现“敢监督”。设立市县两级专项举报电话、邮箱及“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监督软件二维码,充分给予志愿者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印发专项方案,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解决部分志愿者不敢监督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在调研走访、督导检查时做到必访志愿者、必看志愿者生产生活状况、必听意见建议、必问有无问题线索、必知扶贫惠农政策、必会运用监督举报方式。截至目前,走访扶贫领域监督志愿者392人次,大大增强了志愿者主动监督举报的信心。共收到志愿者反映问题线索45件,办结45件,处理46人。(秦皇岛市纪委)

关键词:秦皇岛,扶贫监督,问题线索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