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承德:露头就打 抓常抓细抓实纠“四风”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8-02-10 14:21:29
分享:

  承德市既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老问题,又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抓常抓细抓实,纵深发力纠“四风”。

   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该市坚持高位推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开展约谈、述责述廉、问责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去年以来,共开展谈话函询639件次,诫勉谈话928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40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

  同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六个从严”要求,建立市委常委带队重点督导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委综合考核。2017年,共有79个党组织被问责,52名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纪律处分,倒逼党员领导干部担责履责。

  抓“点”带面,聚焦突出问题

  2018年元旦期间,市、县(市、区)共派出明察暗访组20个,采取交叉互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共发现问题33个。

  市县联动、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检、通报曝光……类似这样每逢重要节假日盯住“四风”问题、打出纠风组合拳已成常态。

  在牢牢守住元旦春节等作风问题易发点的同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采取属地检查、县区交叉互查、市纪委随机抽查的方式,着重发现在忠诚担当、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等10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此基础上,紧紧咬住日常作风建设的“细枝末节”,将监督检查融入日常。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逐级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从源头遏制“四风”问题滋生。

   曝光警示,推动移风易俗

  该市坚持用足用好通报曝光手段,点名道姓、不遮不掩,不断释放越来越严信号。2017年以来,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7批318件,起到了警醒一片、教育一面的作用。

  同时,厚植改进作风的思想根基。组织88批次3230名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编发《忏悔录》等警示资料,大力宣传塞罕坝精神、最美基层干部范振喜等正面典型。征集优秀家规家训350余条、家风故事2100余个,编印《承德好家风》,引导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注重在抓长抓常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并构建重要节点集中查、错时延时交叉查、职能部门专项查、科技手段精准查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排查“直通车”和严查快办机制,持续保持严防反弹的高压态势。(承德市纪委)

关键词:四风,承德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