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习近平心系北疆 三次妙喻赞内蒙古

来源: 央视网  
2018-02-02 11:09:56
分享:

  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58名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大会宣布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时,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全场。回望近年来习近平的足迹,无论是考察调研、慰问困难群众还是沙场点兵,讲话中多次形象的比喻,体现了他对祖国北疆的关心与牵挂。

  妙喻一: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2017年8月3日上午10时18分,内蒙古首列高铁D6980次列车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驶出呼和浩特东火车站,以250公里的时速驶向乌兰察布站,内蒙古自此正式迈进高铁时代。(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格外重视内蒙古的发展,他说:要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沿着祖国北部国境,内蒙古有4200公里边界线,与俄、蒙相接。同时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地位,18个口岸货运量和进出境人次都已数十倍于开放之初。其中,满洲里口岸有33条中欧班列线路,是我国出境班列数量最大、货物跨境转运效率最高的国际陆港。订单过关只需2个半小时,365天24小时随时可以通关。2017年,内蒙古的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值达611亿元,同比增长27.5%。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草原、立足全局,谋划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为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把脉”,还开出“药方”,提出推动转方式“5个结合”的明确指示,为内蒙古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历史性成就:工业结构由“一煤独大”转向多元化支撑,2016年煤炭占工业比重由5年前的34%下降到22%;产业加快聚集,2016年工业开发区(园区)对工业贡献率达68%;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21%,达世界先进水平;中小企业为当地提供了9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旅游业年均增速超20%;城镇化率超过60%,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9万公里。

  妙喻二: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一样吃苦耐劳、一往无前

  内蒙古陈巴尔虎旗气势恢宏的马队表演。(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曾用形象比喻勉励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自强不息的内蒙古人民不断创造着奇迹。以乌兰牧骑为例,60年来,一代代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2017年11月,习近平回信勉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习近平还时刻牵挂着内蒙古各族困难群众。2014年1月,习近平冒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在伊尔施镇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习近平的话情真意切: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内蒙古区情特殊,扶贫开发面临情况比较复杂。近年来,内蒙古将民族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区141万各族同胞摘掉“贫困帽”,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和城镇失业率低于4%的目标控制值,“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清零,重点棚户区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各族同胞正在与全国人民共同经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群众生活愈加美好。

  妙喻三:祖国北方“生态屏障”、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初具规模的生态林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曾指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习近平对内蒙古长远发展提出清晰的战略指引: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

  内蒙古自治区横跨华北、东北、西北,又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是“三北”地区重要的生态防线。

  绿色,是这片草原的美丽容颜、精神内核;绿色,是这片大地的本来底蕴、宝贵价值。

  近年来,内蒙古以草原、森林为主体,重点建设大兴安岭、阴山和贺兰山生态防护屏障,建设沙地防治区、沙漠防治区、草原保护与治理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区,加强湿地等禁止开发区域保护和地质环境治理,努力推动形成“三屏四区”的生态安全屏障。

  据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内蒙古森林面积达到3.73亿亩,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21.03%。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科尔沁、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和乌拉特几大草原,使内蒙古大草原的自然区域占到了中国草场面积的35%以上,是全国最为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

  如今,从满眼黄沙的不毛之地到郁郁葱葱的绿色屏障。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城镇乡村绿色环绕,江河湖泊清波交响。这里守住生态底线,坚持美丽与发展共赢。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内蒙古地处祖国正北方,内联八省、外接俄蒙,生活着55个民族,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扎根边关、守卫边疆的各级边防官兵,是内蒙古团结稳定的有力保障。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度严寒,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看望慰问戍边官兵。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强军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北疆卫士”精神,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

  点点滴滴,战士们铭记于心。

  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2017年7月30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习近平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沙场阅兵,号令解放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

  习近平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题词的贺匾(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习近平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题词“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十九大后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内蒙古也开启了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新征程。(文/刘亮策划/樊帆)

关键词:习近平,内蒙古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