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唐晓勇: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唐晓勇
2018-01-09 15:44:52
分享: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加强党的领导与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辩证关系,阐明了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辩证关系,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遵循的历史逻辑,是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前提。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任何个人、任何政党,如果脱离人民群众,都不可能进行伟大的历史创造。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同志的人民主体思想,把党的建设牢固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核心领导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把团结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作为根本遵循,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而带领人民开启新时代的伟大创造,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教训时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毛泽东也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可见,一个执政党,如果不能成为事业发展有权威的领导核心,是不可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历史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建设成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此,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只有牢牢坚持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增强和巩固党的领导权威,才能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凝心聚力,为完成时代赋予党的崇高使命而奋斗。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言,中国共产党是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而对于中国共产党自身而言,也必须要有自身的领导核心,这就是党的领导集体中的核心人物。列宁曾经说过: “在通常情况下,在多数场合,至少在现代的文明国家内,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邓小平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在他看来,“领袖就是团结的核心,他本身就是力量。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就是因为有了毛泽东这样的领袖。领袖与集体领导是不矛盾的。”这些重要观点,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无产阶级政党不仅坚持党的集体领导,也强调领袖人物在领导集体中的核心作用。这是我们顺利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伟业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必须增强核心意识,深刻把握党的领导核心产生的时代条件和客观必然性。历史唯物主义认为,“时势造英雄”,任何伟大人物都是时代的产物。同样,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也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历史创造的实践中形成的,是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意志的结果。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对于无产阶级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而言,在不同阶段必须要有顺应时代发展并由人民推举出来创造历史伟业的领袖人物。马克思、恩格斯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列宁是俄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邓小平等伟大人物,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党的领导集体的核心,他们是时代召唤、历史造就和人民选择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年来,习近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实践证明,习近平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符合党、国家、军队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列宁在谈到党的领导核心的威信对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重要性时指出:“现在,我们已经成为有组织的政党,这也就是说造成了一种权力,思想威信变成了权力威信,党的下级机关应当服从党的上级机关。”党的十九大向世人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没有全党的统一意志和全党服从中央的铁的纪律,没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领导核心的“思想威信”和“权力威信”,就无法保证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核心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结合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推进。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深化攻坚的关键时期,党治国理政的担子之重、难度之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揽,明确“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保证。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系教育部社科司党的十九大精神阐释研究课题-“新时代党的领导核心与执政能力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