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忠诚担当抓落实

[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正定塔元庄:新项目绘就新图景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贾芳 烟成群 闫思宇
2017-12-20 11:15:00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新媒体讯12月19日讯(记者 贾芳 烟成群 闫思宇)“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这是滹沱河北岸正定塔元庄,这个有着500多户、2030名群众的河北北方一个村庄的“小目标”。

  12月11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最近村里又确定了500亩的无花果采摘、深加工项目,再加上大型水上乐园和美食街,这些明年都将开始运营并产生效益的项目,将给村集体和村民增加可观的收入。”

  牢记嘱托,把村民幸福放在首位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视察,寄语干部群众“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堡垒”“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

  近年来,塔元庄村走出了一条集体产业发展路子,村民土地入股,共同致富,村集体收入每年达到1000万元。村集体富了,也给老百姓谋到了更多福利:全村村民的物业费、水费、供暖费、电梯费等全部由村集体承担,每月25号给村民发5斤面、2斤米、1斤油,年前还会发放猪肉、粉条、干粉、豆腐、豆芽等福利及分红。60岁以上的老人除上级发放养老金外,村里每月再发200元到600元不等的养老金,生日当天发50元慰问金,每个老年人一年能领到9600元。

塔元庄重视教育,未来几年有望实现村里孩子免费上幼儿园。    记者 烟成群 摄

  塔元庄计划把每个村民都动员起来,让每个人都为村子发展尽一份力,年轻人学成之后可以回到村里就业,贡献聪明才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做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维护村子的治安工作。

  “今年10月是我第四次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前几次是去领奖,这次是党的十九大,感觉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作为一名农村党代表,我关注更多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对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政策、新动向、新要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乡村振兴的大蓝图,让我们塔元庄村民有了奔小康的新愿景。”尹计平说。

  精心谋划,把旅游做成主导产业

  以尹计平为代表的塔元庄带头人把旅游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制定了以旅游壮大集体经济,旅游兴村的发展战略。

  “作为十九大后村里谋划的第一个新项目,我们从2000亩的农业生态园中拿出500亩地,用来发展无花果采摘、观光、深加工项目。现在树坑已经挖好,4万棵树苗今晚就能运过来。无花果经过育苗后明年3月一开春就可移栽,7月就能采摘,第一年预计毛收入能达到200万元。”尹计平指着面前一片土地说。

  去年春节,塔元庄开展的冰雕项目取得了成功,游客爆满,一天收入高时能达到四五十万元,让村里看到发展旅游产业的潜力。12月11日,记者看到,村南河岸旁一座4层的蓝色建筑已经接近完工,这个名为“水上嘉年华”的大型水上乐园项目预计在2018年五一期间开业,日接待游客预计近万人,还可以带动美食街、梦乡小镇等其他旅游项目,冬季也可照常运营。风格统一的美食街上,近50家门店招商工作接近尾声,将汇集全国各地的名优特色小吃,可以说一店一特色,绝不重样。

  “最近,我们还在考察露天体育和航天展项目的合作,把旅游和教育体验结合起来。预计未来塔元庄旅游产业的收入可占到全村收入的三分之二。”尹计平说。

水上乐园项目明年五一将正式营业。    记者 烟成群 摄

农业生态园的水培蔬菜。   记者 烟成群 摄

  勤于学习,爬坡过坎上台阶

  12月10日,尹计平受邀到石家庄栾城区给当地500多名区、乡、村党员干部做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时间达1小时50分钟,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推进塔元庄率先实现农村现代化》。

  这也是在十九大闭幕后不到两个月里,尹计平参加的第37场宣讲,仅仅在塔元庄村,他就讲了10多场。

  12月11日下午,因劳累而声音沙哑的尹计平告诉记者,现在塔元庄到了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这么快,不学习赶不上新时代,不学习就可能把握不好政策方针。作为村里发展的带头人,思想和脑子都要变,既要打好粮,又要搞好经济。仅仅满足乡亲吃饱肚子是不行的,还要时刻注意吸取先进地区的经验,给大家谋更多的幸福生活。

  塔元庄在发展过程中在项目和合作方选择上注重立足优势、生态发展,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人才和资金优势,重监督而不参与经营。村里引进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营销推广,塔元庄的农产品畅销全国多个省市。村里装修好了第一批80多套养老公寓,空调、电视、卫浴等一应俱全,每套年租金8000多元,由专业管理机构打造居家养老模式,明年开春就能入住。

  尹计平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总书记的要求,与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我们村下一步目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向现代化小康村迈进,真正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慧聪电子把塔元庄的特色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    记者 烟成群 摄

关键词:塔元庄 , 正定 , 河北 , 十九大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