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学思践悟十九大】“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本领”系列谈之九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储瑞耕
2017-12-19 10:52:45
分享:

  ●储瑞耕

  要求广大的共产党员、各级干部刻苦学习,增强本领,不受“本领恐慌”的困扰,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光荣传统。

  1939年抗日战争时期,党和解放区处境非常困难,有些人包括有些干部思想上有波动。毛泽东在一次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毛泽东把学习比喻成“开铺子”,如存货不多,取一点,少一点,不久就要告罄,你不进货就要关门倒闭。

  毛泽东同志用“开铺子”、“存货”、“进货”的比喻来说明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生动具体,准确精当,趣味昂然,引人入胜。我们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工作实际,许多人许多情况下难道不是这样的吗?“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我们应当以非常清醒的头脑,正告自己不可以像没货的铺子那样,从而警惕起来,切实地提起“增强本领”的自觉性,进而切切实实下功夫,增强本领,刻苦学习,不断有所长进,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2015年初,习近平同志为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他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增强本领要“一刻不停”,这是一条真理。为什么?

  一,因为我们的生活总是在“一刻不停”地前行,永远不会停留,因此我们的本领也就要随着生活的前行而“一刻不停”地增强,这叫实事求是,因势利导。

  二,因为我们的本领会“老化”,昨天还是新鲜的先进的“本领”,今天一看,落后了,我们原有的本领不够用了。

  三,因为生活中的新东西层出不穷,比如网络,十几年前还是一个大众非常陌生的东西,如今一个人如果对网络一窍不通,那就会感到寸步难行。

  四,因为我们生活在“无情竞争”“优胜劣汰”的时代,你希望自己能够既有生存权又有发展权,那就一定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从而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内、业务上游刃有余,把握成功的主动权。

  生活永远不停留,战斗正未有穷期。一个自觉的人,一个希望把握生活主动权的人,就一定要把“增强本领”的事情当作人生一件顶重要的事情来抓紧,来办好。

  十九大报告里有这样充满哲理的语言:“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干部,一个人,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了,那就一定可以成为“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反之如果不学习,不上进,不努力,不增强本领,那就不免成为“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希望永远在前者,我们必须成为前者!

关键词:共产党员,本领,系列谈,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