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7-10-07 08:38:34
分享:

  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

  四万“小字辈”科企成创新生力军

  从一套租来的单元房里起家,10年过去,人天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拥有300多名员工、15家子公司、20多家分支机构的科技型企业。日前,董事长肖飞感慨地对记者说:“成长环境越来越好了,小树苗也能长成一片树林。”

  变化在近两年尤为明显。肖飞公司楼下,石家庄科技大市场里有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宣讲会不断,“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每一项都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

  翻出几天前的“朋友圈”,省领导来企业考察调研的照片,让肖飞收获了很多“点赞”。他更看重这背后的意义:从求关注到受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政府心里越来越有分量了。

  河北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是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2014年以来,河北省先后发布两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依据不同阶段需求,推出苗圃、雏鹰、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2016年,河北省科技厅又联合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部门,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

  为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高端创新资源,敲开高校科研院所大门,河北省已累计发放660万元科技创新券,为他们进入大市场、直接购买科技服务充当“导航仪”“进门条”“代金券”。

  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河北省建立起规模达9700万元的省级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帮助189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325.14亿元,全年专利权质押贷款超18亿元。

  梯度培育、差异扶持,2016年,在全省195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达80%。2014年至2016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3622家增至41953家,销售收入由4104.79亿元增至10418.71亿元,成为实至名归的创新驱动“生力军”。

  不久前,肖飞所在的团队入选石家庄市第二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我拿到的,不仅是3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更是政府的认可和鼓励。”

  不只是石家庄,张家口对当年通过认定、复审、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廊坊对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10件以上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真金白银的激励政策进一步点燃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激情。2014年至2016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年均增速达74.45%,高于年度销售收入增速近15个百分点,拥有发明专利的均值是全省企业均值的近10倍,成为企业创新的“生力军”。

  “研发5G通信系统,把产品卖向全球。”有政府“撑腰”,肖飞的创新步伐还在不断加速。

关键词:科技型,中小企业,亿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