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市纪检监察系统:深挖思想“病根” 力促作风转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荣荣 刘正军 孙海波 2017-07-03 11:1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铁还需自身硬》彰显的是中纪委反腐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会以此为戒,摆正好自己的心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集中观看完《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后,唐山市古冶区纪检干部王威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2月以来,唐山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并开展了“观看专题片,找准风险点”“敬畏党纪政纪,规范自身行为”等大讨论活动,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聚焦问题,深挖根源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唐山市纪委超前谋划,及早着手,制发了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大讨论方案,并于2月4日组织委局机关及派驻机构近200名党员干部集体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

  “开展大讨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准确查找问题、切实解决问题,通过大讨论活动,把纪检干部队伍和机关规范化建设推向深入。”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德明说。

  活动伊始,以批评自我批评和查找问题为目的的专题讨论,在各党小组中深入开展。班子带动、引领、表率作用发挥不到位,工作站位要进一步提高;部室主任过分依赖上级,承上启下作用发挥不够;一般干部存在等靠思想,遇事推诿,消极畏难……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摆上了桌面。经过梳理汇总,共查摆共性问题7个,分层次整理个性问题10个,其中班子个性问题4个,部室主任个性问题2个,一般干部个性问题4个。

  细谋措施,力促整改

  面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唐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动真格、见真章,从细处着眼、从小事着手,通过一个个具体举措,促进问题整改。走进滦南县纪委机关,每位班子成员签订的廉洁自律承诺书张贴在最显著位置,方便每位同志监督。唐山市纪委要求,全市每名纪检干部都要按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结合各自岗位特点,认真排查出权力风险点,并确定各自的严格自律承诺内容,逐级逐人签订严格自律“军令状”。

  “为促使党纪条规记在心上,规范权力落在行动上,切实在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形象,我们严格按照唐山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在全县纪检干部中逐级逐人签订严格自律‘军令状’,做到不漏一人。”滦南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唐山市每名纪检干部都结合各自岗位特点,深入排查了廉政风险点,深挖存在的问题,拟定个性责任清单,确定个人严格自律承诺的内容。普通党员干部的承诺内容由所在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中层党员干部的承诺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或领导班子成员的承诺内容由党委(党组)书记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经审核通过后的承诺内容,还要写进个人“军令状”,并承诺“如有违反,接受组织从重处理”。目前,唐山市县两级纪委机关900多名纪检干部均已签订“军令状”。这项活动正向乡镇、街道、国有企业等基层纪委推进。

  建章立制,务求实效

  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唐山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制作《纪律审查工作常用文书规范格式》,对10大类69种纪律审查文书进行了规范;制定《纪律审查安全工作手册》,规范了8类管理制度和15种常用文书表格;制作《执纪审理工作流程及常用文书格式》,规范10种审理程序流程及法规链接;制定《唐山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督导办法》,规范了通知书、情况报告、查结报告等文书格式,建立了质量抽查、定期通报、查否复核、考核评价、定期分析、责任追究等6项工作制度;制定《纪委监察局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规定了信访、党风、监督、监察室的职责权限。通过规范,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业务办理流程清晰。

  “通过开展大讨论、查摆问题、梳理清单和制定整改措施等一系列活动,唐山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全面提升,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更好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唐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唐山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转变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