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阜平:“把好消息告诉总书记”

来源: 长城网  商棠 郑佳洵
2017-06-02 13:31:00
分享:

  长城网6月2日讯(记者 商棠 郑佳洵)“5年前,总书记来我们村的时候说,希望早日听到我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6月1日,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对记者说,“我们想把好消息告诉总书记,我们已经脱贫了,正在奔小康的路上加油干!”

骆驼湾村。长城网 郑佳洵 摄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看望贫困群众,来到顾成虎家里时说,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当时顾成虎家破旧的院子里只有一堆玉米棒子。老伴和儿子在家里病着。女儿在上学。

  顾成虎对记者说,现在他和老伴享受低保、养老待遇。他们家4亩多地流转出去了,有4000多块钱的补贴,还有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股金分红。他和儿子打工也有一些收入。去年,他把旧房子置换成了新房。新房85平米,4个卧室,冬天还有暖气。过去白面是细粮,得省着吃,现在天天吃白面,玉米面倒是成了“细粮”。

  在顾家台村记者看到,街道洁净,灰瓦民居特色鲜明,圆梦广场宽敞漂亮。村里卫生室、文化中心、文化书屋、健身广场、幸福院、数字影院也一应俱全。

  村支部书记陈国说,2015年,村里按照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结合顾家台村以旅游为中心的产业规划,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改造提升。

  顾家台村流转土地547亩,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由县阜裕公司对其中流转的427亩土地进行统一规划整理,配套水、电、路等设施,建成优质高产林果种植基地,明年将见到效益。全村148户村民将参与分红。村里还集中建设食用菌种植小区120亩,并于2015年底建成了400平方米标准化凉棚48个,由县嘉鑫公司和农户合同合作经营。48户农户参与到食用菌产业中。目前,食用菌已经开始出菇。全村还有30多户准备改造房屋,从事农家乐经营。2016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多元。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还访问了阜平县骆驼湾村的唐宗秀家。6月1日记者来到她家的时候,她正在新翻修的房子里收拾着。她高兴地指着总书记和她拉家常的照片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我们的生活变了样,总书记也可以放心了。”

  2016年,阜平县危房改造政策使唐宗秀家得到了实惠。她们家住了半个多世纪的土坯房被翻修一新,屋顶提高了60厘米,门窗装上了双层玻璃,外墙增加了保温层,装上了空气源热泵,冬天室温也能有20多度。说起家里的收入,她说,除了养老金、低保金和老伴打工的收入之外,还有每亩地1000元的流转补贴。家里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村支部副书记任二红说,现在村里建成食用菌大棚75个,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234万元;新种植苹果100亩、核桃140亩,预计2018年见到效益。这两个项目覆盖农户218户。目前村里正在加紧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改造提升工作,将于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到时候你们再来,我们村会更漂亮。”任二红自豪地说。

关键词:阜平,扶贫,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