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五四青年节,今天的青年人怎样过?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陈聪颖 周思雨 2017-05-04 08: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四青年节,今天的青年人怎么过?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南京走访了一些大学师生和共青团干部。

  过节,有多种选择

  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大学校园里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和游客,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五四当天不放假,会去上课、科研或者回单位工作,也有学生老师他们会参加各类五四主题活动。

  “教育部安排了新入选的青年长江学者到延安大学参加研修班。”东南大学青年教师蒋卫祥教授说,“我五四青年节那几天主要在延安,学习革命前辈当年的精神。”

  目前就读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孟畅介绍,该校团委在五四当天会举行入团仪式及五四表彰大会,自己会去参加表彰会,向各位发言的同学学习,之后回实验室继续科研项目。该校化学化工学院的大四学生梁爽、数学学院博士一年级学生谷乐告诉记者,他们将在表彰会上发言,分享自己的经历感受,传递正能量鼓励别人。

  “五四倒没有特殊的安排,老样子,正常上班。”面对记者的问题,东南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虞文武说。该校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索传哲同学表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自己和几位同学目前在经营一家创业公司,五四当天需要处理一些公司相关事宜,不能到会,但他深受青年创新、拼搏、坚持的精神鼓舞。

  据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石磊介绍,团委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例如举办主题团日、表彰先进青年、瞻仰革命遗迹等。他告诉记者,五四期间他会参加共青团组织的五四主题活动,如表彰南京十佳青年等系列活动。石磊说:“希望能够引导青年向上向善,把五四的价值观与理想信念观贯穿到平常的生活中。”

  践行五四精神,在自身领域有所作为

  梁爽告诉记者,过五四节不仅仅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更重要的是践行五四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1919年,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是爱国救亡、反抗侵略,而在当下,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发挥自身所长,努力拼搏,推动社会、国家的进步发展。”他还告诉记者,目前他有多篇文章被收入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也申请获得了7项专利,内容涉及工业水处理的组垢、石油脱钙、光催化等领域,以期在缓解水垢、降解废水里的污染物以及解决能源问题上有所突破。

  “作为一名在校学习的青年学生,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练就过硬的本领、勇于创新创造,这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更是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为别人的生活带来改变。”孟畅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研究组合梁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未来能够使我国的桥梁建设更加节省、安全、稳固、高效。“‘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梁给这个社会带来的不仅是交通便捷,更是经济的发展。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专业。”

  索传哲说,他正在设计一款机器人,其核心理念是人机合一,即人通过自己的肢体动作控制机器人在工业中进行巡检、远程操控机器人在危险环境中进行焊接等。这样即使是没有编程经验的工人也能直接上手操作而不需要任何的培训,既降低了人力成本,也使生产操作更加灵活轻便。他说:“希望用自己创造的价值,特别是在科技方面,来推动国家层面的具体应用,真正使人类生活更轻便,解放生产力、促进社会的发展。”

  五四精神,新的时代有新的内涵

  石磊告诉记者,不同的群体对过青年节的意义认识不同,有些人认为五四是属于青年人的节日,代表着先进;也有些人不了解五四,不认为有必要过这个节。让青年人了解五四的历史、赋予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才能让青年人更好地认识五四、过好五四。

  虞文武说:“时代背景不一样了,现在的青年人需要思考一下,他们的梦想在哪里。”石磊也认为,中国已经走过了积贫积弱的旧时代,我国经济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社会文明不断地进步提高,因此要将五四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

  “五四在每个时代的具体表达都不太一样,但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蒋卫祥说,“我觉得五四精神内涵最重要的、最核心的是爱国精神。无论什么职业,每个人能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为祖国建设作贡献,就是爱国精神的一种体现。现在与以前的历史环境条件不一样,要实现个人价值和奉献,过去的榜样可以学习,但不能盲目重复其路径。作为青年人,有正确的价值观来指引人生道路方向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注重精神的传承”。

  石磊说:“一年有365天,希望不仅在5月4日这一天,在其余的364天也要践行五四精神,在价值观、理想信念上多做自我提升。”

关键词:五四,青年,精神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