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弘扬“赶考”精神 永葆“赶考”初心 书写河北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3-24 09:2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3月23日,赶考日。赶考,是印刻在燕赵热土上的深深记忆。赶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总书记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对河北工作提出指示要求,既明确和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和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河北将紧跟总书记,走好赶考路,时刻保持赶考心态,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河北答卷。 

赶考路上。 资料图 

  弘扬“赶考”精神,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满意答卷

  弘扬“赶考”精神,有助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弘扬“赶考”精神,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赶考”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拧紧“总开关”,毫不放松地抓好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固牢信仰之根,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牢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弘扬“赶考”精神,有助于党员干部坚定必胜信念,自强不息、开拓创新。自强不息、开拓创新是古今中外执政兴国的普遍规律,是党应对各种严峻挑战、继续前进应有的精神状态。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前进的路上存在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风险、阻力和矛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从“赶考”精神中汲取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要继承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拼搏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真抓实干、造福人民。要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业绩。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有效应对“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弘扬“赶考”精神,有助于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当前,我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实现13亿多人共同富裕目标任重道远,必须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励精图治、艰苦创业。要加强“两个务必”教育,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状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在困难面前不气馁,在挑战面前敢拼搏。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律,提高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弘扬“赶考”精神,践行“两个务必”,有效感染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戒骄戒躁、艰苦奋斗。

  弘扬“赶考”精神,有助于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廉政勤政、履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有担当,才能更好地廉政勤政、履行使命、干出成绩。在新时期弘扬“赶考”精神,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对工作尽心竭力,切实履行职责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履行职责和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规范言行、管住小节、尽好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管党治党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廉政勤政、履行使命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西柏坡。 资料图 

  永葆初心,读懂“赶考”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从西柏坡出发的赶考,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号召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系列论述赋予了“赶考”新的时代内涵。

  这种“新”首先体现在时空层面。毛泽东把进京比做“赶考”,习近平总书记则把党的事业比做“赶考”,要求全党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赶考”的新篇章。

  “新”也体现在明确谁是考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可以说,人民正是这场赶考的主考官。

  “新”还体现在对考生有更加全面的要求。我们常说,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是这场大考中的“考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的五个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就是为了让每个考生都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走好这条“赶考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赶考,初心,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