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公交“活雷锋”李素青:做好本职工作 受到乘客认可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17-03-21 21:59:59
分享:

李素青在驾驶公交车。长城网 张世豪 摄

  把末班车停在停车场后,李素青都会清扫公交车。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21日讯(记者张世豪)张家口市31路车公交师傅李素青是一位女司机,她被乘客称为“活雷锋”。

  谈起“活雷锋”这个称呼,李素青说:“31路车串联桥东、桥西两个区,途径的小区较多,医院、学院、超市等较多,乘坐的老人也较多,让乘客高高兴兴上车、安安全全下车是我的职责。当公交司机近20年来,我逐渐明白,学雷锋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小事做起,更要长期坚持。”

  李素青有个习惯,就是每到一站,公交车自带报站系统报站结束后,李素青会坚持再说一遍。有人不理解,李素青说:“我们要换位思考,如果你是乘客,你也愿意听到一句温馨的问候;针对不同的情况,提醒乘客注意和留神,会让人有种暖暖的感觉。”

  李素青把老、弱、病、残、孕等乘客作为重点照顾的对象,嘱咐他们坐好扶好,上下车都要耐心等待,并提醒其他乘客让座、帮扶;对不同的乘客,李素青也采用不同的服务方式。如今,不少乘客宁可多等一会,也要坐李素青的公交车。

  李素青还在自己车上准备了一个小药箱,里面放着创可贴、速效救心丸、消毒纱布等,以备不时之需。一次,一位小朋友流鼻血,外公、外婆焦急万分时,备好的消毒纱布正好派上用场,老人万分感谢。每当药箱的药品短缺或者存放时间长了,她会及时购置和更换。

  李素青还自己花钱为公交车装上坐垫。不过,最开始没几天就被人拿走了四块,李素青赶紧补上;后来,坐垫脏了,清洗了一遍,又被人拿走了几块,李素青又自费购置。七年来,李素青已经“淘汰”了四五批坐垫,每隔一段时间还要清洗一遍。

  而购置这些物品都是花李素青自己的钱,谈及此事,她说:“我也没算花了多少钱,反正没了就买,缺了就补,为乘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当老人带着30多斤土豆无法上车,李素青马上起身帮她一把;

  当路边烧烤的烟味吹入车厢,60多岁老人咳个不停时,李素青会利用到站停车片刻为她递上一杯水,

  当把末班车停在停车场后,负责清理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李素青还会将车内车外打扫和擦拭一遍,以备第二天有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正是这样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服务帮到乘客心坎里去了,乘客也开始留意李素青。市区的一位杨大爷为李素青们写了一百多封表扬信,到上海探亲,就向上海市民介绍张家口31路公交车的故事。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都是小事,但能够让乘客感到温暖。乘客写表扬信,我才知道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得到这么多人认可,这也更坚定了我把事情做下去的决心。虽然现在大家称呼我‘活雷锋’,但是我更愿意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员工,坚持把事情做好。”李素青说。

关键词:李素青,公交公司,张家口,雷锋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