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国家账本”诠释的是节用裕民之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7-03-17 00:0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委员和国内外舆论普遍赞誉。而另一份充分体现总理关切的“国家账本”也获得了众多点赞。这份账本就是财政部提请全国人大审查的《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3月14日人民网)

  “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国家账本”释放的一切信号都是以民为本,为民出发。正向李克强总理强调的那样,“要让企业和百姓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政府开支必须自我瘦身,用更少的钱保持日常运转,挤出资金为企业减负。

  倾听,问计,回应。党和政府一直坚持着用直接而又有效的方式去为老百姓谋实事。“两会”是承载人民期待的民意平台,在“两会时间”里,党和国家领导人浓浓的民生情怀,代表委员热烈的民生谋划,让人民群众的民生期待得到回应。而在两会期间应运而生的“国家账本”是想民为民富民的重要体现,最终目的就是节用裕民,节用裕民的落点是“民”,压缩一般性支出是为了重点保障民生支出,“节用”归根结底是为了“裕民”。

  国家就是一个大家庭,计划开支、合理分配、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才能把家过得兴盛兴旺,才能让家人幸福安康。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25万亿元支出的最大亮点和重点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2017年全国财政支出中,教育、社保和医卫毫无悬念地继续位列前三。诸多内容充分体现了政府的为民情怀,浓厚的民生底色。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两会”寄托民生新希望。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图景,将在新的一年工作中获得新注解。让我们乘着“两会”的春风,让自己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脚踏实地,鼓足干劲,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目标,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为国家的全面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吴树玲)

关键词:国家账本,节用裕民,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