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衡水的“活雷锋”郝宏银:初心不改 义务理发22载

来源: 长城网  邢梅智
2017-03-06 06:52:00
分享:

郝宏银。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3月5日讯(邢梅智)今天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在衡水,郝宏银37年如一日,用他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年53岁的郝宏银,是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后勤服务中心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机。在中学时期,他就给村里的小伙伴和村里的老人们理发,参军服役期间,为部队驻地官兵和离队老同志义务理发13年。自1995年8月转业22年以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坚持每周都要抽出一天,长假必须抽出两天到衡水市福寿、福林和光荣院三个养老院义务为员工和老人理发。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厉行勤俭节约,先后被衡水市文明委授予“十大文明市民”、“十大勤俭之星”、“十大道德楷模”荣誉称号,被河北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学雷锋标兵”等。

  1992年2月18日,他在扑救衡水棉纺厂特大火灾中经历生死考验受到北京军区司令部党委通报表彰,北京军区参谋长黄云桥中将亲为颁发二等功证书、佩戴二等功勋章;1994年4月,他在衡水汽车站救助了从汽车上跌摔下来的枣强县张秀屯乡西果村70岁患病老人王秀菊。从救起老人那天起一直和他保持联系并时常给老人买些吃的用的直到他四年后离世;2012年11月4日午饭时间,接到福寿托老院护理员王新善的电话,冒雪赶到托老院给一位即将离世的老大娘理发整容;2013年5月1日,为脑血栓后遗症的老大爷理发时,大爷突然大便,他没有任何的厌恶或嫌弃,给老人打扫干净后继续服务;2013年元旦,他正在农村老家过节,福临托老院的一位老人打电话说收录机坏了,他马上返回市区,给那位老人修好了收录机,并全天陪托老院的老人度过了2013年的新年;2013年8月5日,忙完工作利用休息时间专门赶到光荣院给双烈属袁大琴大娘理发、洗头;2014年4月24日在京出差,他看到中央新闻台播出的云南独龙族五岁特困小女孩严重烧伤报道后,第一时间也是第一个赶到武警总医院看望并捐款1000元;2014年5月17号,以衡水好人网志愿者身份同衡水好人网创始人史振平一起去安平县看望慰问白血病患者郭艳艳并捐款500元;2015年,他把自己获得“2015年度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公德奖”的一万元奖金捐献给了总行社会公德奖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22年来,他记不清为多少人服务过,只记得理发工具已更换过6套。22年来,他每一个中秋节、重阳敬老节都是在给老人们服务中度过的。22年来,他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周末,无论到哪家养老院,他都会服务整整一天。有的老人卧床不起或患心脑血管疾病不自主抽搐,他就得蹲下甚至是跪着,提心吊胆地剪理。一天工作结束后浑身上下都酸疼不已。虽然说很累,可是郝宏银却说:“和老人们相处的这十几年,我们就像一家人。每次来都会看到老人们早早地在楼道排好队等着,我心里总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为他们服务是件很快乐的事情,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养老院老人们说,让小郝理发很舒服,我们就让他理,不愿叫别人理了。这些年来,光荣院上至院长、下至员工和养老院的老人们和他都非常熟悉,都把他当作亲人看待,他也从当年人们口中的“小郝”,成了“老郝”、“郝哥”。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郝宏银不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尊老爱老”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影响带动着女儿积极参与其中。2016年1月30日,他带着女儿到衡水市麻森乡邢家村给孤寡老人、残疾智障人上门理发;2016年腊月二十八下午,郝宏银处理完手头工作后,带着女儿在光荣院服务了整整一天,共为5名员工和14位老人理发。

  这些数据并非全部,郝宏银还有更多的善事好事,未被记录。他心怀善念、日行善举,力践初心志不移,坚持做着“最平凡”的好事,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雷锋精神。雷锋日,让我们向他致敬!

关键词:衡水,活雷锋,郝宏银,义务理发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