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赵治海代表:用大数据技术加速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3-05 14:5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宁晓雪 李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在即,3月3日,记者在北京采访到住冀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告诉记者,这次上会自己更关心民生问题,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他都会重点关注。

  在交谈的过程中,赵治海代表特别指出,如何将大数据运用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是他近两年一直在关注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大数据的发展是未来的趋势,技术和相关的内容都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他说,“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对农业结构进行有效调节,加速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李全 摄

  建议农业种植运用大数据分析

  最近几年,农副产品价格高频浮动的消息时常出现在新闻头条,各类农副产品产出过量造成价格单品暴跌,农民与养殖户跟风,“一窝蜂赚钱”、“一窝蜂赔钱”的现象时有发生。

  农民在播种初期,无法准确地预知市场中作物的价格,这样容易导致作物种植过量,而种植过量会导致销售的实际价格远低于保护价,中间的差价将造成农民大量的损失,这时过量种植的问题就凸显了。

  赵治海代表告诉记者,虽然政府一直在调整产业化结构,但仍需要我们避免盲目追求当年高利润的作物超量种植,这样一是容易造成供给不平衡,二是受价值规律的影响,农民很可能从“一窝蜂赚钱”到“一窝蜂赔钱”。

  “现代社会网络发达,大数据应用广泛。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进行农作物种植的统计与分配呢?”赵治海说,“通过数据的集中处理,我们可以知道在一段时间内,哪类作物的种植面积有多少,是否超量,是否不足。尤其是一些大型的企业,在种植的过程中就可以实时调整种植结构,避免拥挤种植。”

  大数据分析可加速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

  在采访的过程中,赵治海代表告诉记者,用大数据为农业服务,可以避免价值规律过多影响农产品价值的开发,避免造成浪费。

  “我们以张家口为例,蔬菜种植的总量是8000万吨,但经过后续调查我们发现,蔬菜的消耗大概只有2000万吨。这意味着,大部分的蔬菜消耗在了田间、运输的过程和餐桌上。”他指出,“如果我们能够统一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进行种植,虽然当年老百姓可能会有不理解的情况,但是次年他们就会看到效果,毕竟以前大家都因为种植过量而吃过亏。”

  另外,大数据的应用不仅可以对种植方面进行指导,对于田间的管理提效也有很大的作用。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对种植作物种类、数量的宏观调控,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包括质量和数量,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实现产地与消费地的无缝对接,最终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速。

  “大数据+农业”实现的可行性有多大?技术已成熟

  大数据运用到生活中属新兴事物,在医疗领域和购物方面运用的较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效益较低,农业领域目前还没有进行大数据的应用,一些大型的企业也还没有进入这个领域,没有对数据进行统一的整理。

  赵治海代表认为,将大数据分析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其实更适合由政府来主导,这样可以达到每天有专人对数据进行统计,发布有效信息,而重点企业也有责任将自己的工作数据进行定期申报。

  “从目前来看,大数据的发展是未来的趋势,技术和相关的内容都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赵治海代表说,“用资本来调节价值规律,势必会出现震荡的问题。通过大数据的运用是可以弥补一部分问题的,将价值规律与自我调控相结合,是一种进步的表现,是一种更高级的生产阶段。虽然现在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集成有一定的困难,但这是发展的大方向,而且技术已经成熟。”

  但需要注意的是,大数据的应用需要在一定的区域内进行。例如,海南的蔬菜种植是受广东影响的。海南可种植土地比较有限,广东的菜种多了,海南的菜就便宜,广东的菜种少了,海南的菜就贵。“这是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我们必须对区域进行统一的考量,不能局限于一个单独的地区。”赵治海代表如是说。

关键词:全国两会,赵治海,农业供给侧改革,大数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