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最执着政协委员”娄源功为什么连续10年“死磕”教育公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7-03-02 20:4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中国青年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娄源功告诉记者,今年的提案依旧关注中西部教育公平。此前,他已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为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公平呼吁,被网友和社会各界称为“最执着政协委员”。

  娄源功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中西部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有实际的改善,但没有本质上的改变。教育资源配置不能简单地依据行政区划,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配置资源。去年他就在两会上建议:“将人口数、在校生数、所在省域经济总量等,作为最重要的资源配置要素。在‘十三五’期间,应综合考虑中西部不同省域的情况,将政策投向历史悠久、社会声誉好、办学质量高的学校。”娄源功表示,今年之所以继续提交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主要是这个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现阶段施行的资源配置主要依照行政区划分配教育资源,这实际上是一种简单地处理方式。

  谈到一直关注的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娄源功说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对中西部高校的扶持。但在执行过程中有偏差,落实到各个省便简单地成了“一省一校”。娄源功认为,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准确地理解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把这种精神和思想融合到具体工作中去,不要片面地理解和处理。娄源功说今年正好是“双一流”大学建设头一年,希望有关部门对教育资源建设高度重视起来,不能再偏。

  对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中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娄源功分析认为,这些省份的优势主要有两点,第一点,这些省份的高校特色鲜明,有特色的学科和专业;第二点,这些高校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比较紧密。但由于长期得不到中央支持,综合实力与发达地区高校相比处于劣势。娄源功说布局“双一流”大学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布局很重要,必须既要考虑到当前,又要考虑到长远,要综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指标。

  “我不是为了河大,河南大学发展很好,教育部对我们也很支持。中西部六亿多人口,这是很大一个区域”,“别的我谈不到点子上,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别的我没有调查我不发言。”娄源功透露自己除教育问题的提案外,并没有准备提其他领域的提案。

关键词:政协,委员,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