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星箭特种玻璃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护航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10-18 15:1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检验检测中心。

  长城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天虎 通讯员 景希朝 王继军)10月17日7点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7000多片抗辐照玻璃盖片再次为飞船披上护身铠甲,伴随“神舟”遨游太空。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太阳能电池方阵上的抗辐照玻璃盖片全部由星箭公司研发、生产并提供使用。公司总经理卢勇说:“此次应用的盖片为60mmX40mmX0.1mm规格的产品,形状与以往不同,难度系数大大增强。”不久前,发射的“天宫二号”上面使用的1.3万片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也全部为星箭公司研制生产,抗弯强度可达到300到400兆帕左右。据了解,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该公司自200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在抗辐照性能、高透过率、高抗弯强度和耐高低温冲击等方面获得很大突破,产品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多项产品技术填补了国内航天技术空白,并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航天同行业唯一一家合格供应商。2016年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评为2014-2015年度中国航天优秀供应商,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从神舟五号到十一号、从天宫一号到二号,以及“嫦娥探月”工程,几乎所有的航天器上都有该公司生产的特种玻璃产品。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神舟,玻璃,起航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