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邢台40余名学生着汉服参加仲秋“开笔礼”

长城网 作者:张强 范骁 刘哲 2016-09-12 13:1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12日讯(记者 张强 通讯员 范骁 刘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9月10日上午9时,在邢台文庙广场前,邢台市40余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背诵着国学经典《大学》中的段落。

资料图。

  当天是教师节,邢台桥西区团委、桥西区妇联、邢台市文庙管理办公室、邢台市多元文化公益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2016邢台文庙仲秋开笔礼。

  桥西区团委书记和玉霞介绍说,开笔礼的目的是坚定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立下为民族复兴而努力的宏大志向。

  仪式中,40余名学生穿着汉服,端正恭敬地向孔子行拜师礼,并由多名优秀教师和学者依古礼为他们行“朱砂启智”,即在额头上点上朱砂,意寓开悟人生、破除困惑。此外,南和县传统文化协会会长、近80岁的李世兴老人,教授孩子们书写“人”字。经济开发区尚德小学校长张新芳则为孩子们讲授做人的道理,引导他们堂堂正正、兼具德才。

  “这样的开笔礼既有古风又有新意,让人开眼界的同时,也受到了教育。”现场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他特意带自己的孩子来接受熏陶。“以后有机会,我也会让他参与一下。”

  仪式结束后,40余名学生还集体诵读了《大学》、《礼运大同篇》、《弟子规》等国学经典。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邢台,学生,仲秋,开笔礼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