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独家专访:G20峰会文艺演出 总导演张艺谋为你解密

长城网 作者: 2016-09-03 14:4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重要的欢迎活动之一,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进入倒计时,今晚将进行最后一次节目彩排,此次文艺演出的总导演张艺谋,接受了央视记者的独家专访。

  张艺谋在指导演出

  央视记者曹岩:我们大家都非常期待这场晚会,首先想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台什么样形态的晚会?因为我们知道它是在原有《印象西湖》的地点上,那么是不是和《印象西湖》有一些联系,还是完全不同?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好,实际上中央定的这个地方,是《印象西湖》原来的一个演出场地。我们肯定要对《印象西湖》这个老的节目进行全新的加工,实际上大家现在看到的已经完全是另一个表演了,大概保留了《印象西湖》最后的一个机械装置和一个撩水的动作,其它的全都是新的节目。演出时间只有五十几分钟,时间不长,所以要求很高,而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所以大家付出很大的努力,终于还是现在呈现了这样一个可以叫实景演出的交响音乐会,一个全部在水面上的实景演出。

  演出人员在进行排练表演

  央视记者曹岩:采取选用交响这样一个形式,应该还是很有考虑的吧?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对,我觉得选用交响音乐,首先是它是典雅的,它是高级的。另外,它是世界语言,这个很重要。我觉得G20会议其实就是这样一个会议,就是大家在一起来讨论世界这些问题,而且要解决这些问题,它是世界共融发展的一个会议。你从这个会议的角度来说,你选的曲子一定是要经典,而且是大家都认可的,情感是共通的,所以我们当时选的时候就说,不是名曲就不要。

  乐团在排练演出世界名曲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名曲当中都是这样的,关于爱情的,关于团结的,关于力量的,关于美的,关于自然的等等这些东西。世界名曲和中国名曲,这个名曲所传递的情感元素和情感力量,我觉得是人类共通的,这个是最重要的,所以有这个定位之后,其它的迎刃而解。那实际上要表演的就是配合这个音乐的元素,你所要呈现出来的画面要美轮美奂,要独特,要诗情画意,尤其在西湖上,不是在黄土高坡上,对吧?尤其是西湖上的表演,我觉得西湖承载的这种人文内涵,其实要求很高,尤其,西湖上的表演不是一个随便的表演,有时候灯光下一队人(从湖面)走过,那个湖光山色,那个倒影会很美,所以它完全也是依赖于我们对西湖(的理解)有了一个沉淀。在水面上做东西,难度非常高,但是在水面上做东西,你要做好了,很漂亮。

  央视记者曹岩:水好像还是演出中非常重要的元素?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我觉得水是生命之源,那西湖的水又有独特的寓意,所以实际上所有的表演我们都是立足在(水)这个点上的。就很像我们俗话讲的“一滴水看太阳,一滴水看世界”,其实大家都是这一滴水里汇合起来的,成为一个大江大海。

  央视记者曹岩:那我们也看到节目中出现了很多中国元素,但同时这个中国元素又跟世界的,西方的东西进行了嫁接?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对,是这样子,因为一定要让大家看懂,其实我觉得最好的东西是最能让大家看懂的东西,大家理解的东西。有共鸣的东西,常常是最好的,所以你不能选择的东西。你觉得非常的民族,非常有特点,非常中国,但是别人完全看的云里雾里,那不行。

  央视记者曹岩:那么在这次晚会中,是否有一些新的技术手段的加入呢?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比如说我们场地的一种全息的处理,影像和人的关系,一种互动关系。其实这样的一种处理方式,这样的一种装置,在室内表演中,最近几年中还流行;但是用在室外,用在水面上,用在一个完全自然环境中,基本上还没有过,所以我们也做了这样的尝试。在《天鹅湖》当中你会看到这一幕,我自己觉得还很有特点,我们首先是觉得在西湖上跳天鹅湖,我们就开玩笑说这也许是《天鹅湖》这个剧目创建以来第一次在湖上跳。我们说这个就很有意思,然后又结合了(全息投影)这样一个科技手段,来表达我们这样一种理念,就是其实这个音乐和优美的东西都是全人类的。

  演员们在排练水上芭蕾

  央视记者曹岩:我也观看了之前的彩排,有一个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一个人工喷泉的表演,这个节目的创意是怎么样的?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喷泉)这一点的原创应该还是《印象西湖》开始的,但是我们在这里做了一个最后的融汇,给它装上灯。一开始你看到的是灯,后来你看到的是人,那我觉得人的这种喷泉是最有意思的。你想,最后贝九这样一个英雄交响曲,它实际上是讴歌了人类的团结,人类的力量,对人类自己的这种赞美,赞美人的精神,所以用“人”是最好的。

  央视记者曹岩:想请问您是怎样看待这样一个文艺晚会在G20峰会当中的意义?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参加这个项目,接受这个任务到现在,一年多了。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大家都很踊跃。我觉得我们文艺工作者,其实要有这样的责任,对世界讲出中国故事,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实际上我自己也会常常有这样的感觉,就是你自己做一个作品,或者你接受一个任务,它不是个人的,它真的是中国的软实力,它真的是中国的一个名片。别人就是通过这些,通过这短短的几十分钟、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不管是电影还是演出,方方面面,去感受中国。(央视记者曹岩王友文)

来源: 央视网

关键词:g20,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