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 各地纵览

黔江濯水:一台地方戏支撑5A创建大舞台

来源: 华龙网 作者:李天春 王思洋 2016-05-13 10:4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渝东南是重庆市少数民族聚居区,生活着土家族、苗族、侗族、彝族、蒙古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是武陵山区的一部分,也是我国东西文化走廊和南北民族文化走廊的交汇处。在黔江濯水、马喇一带演出的后河戏,已经延续了100多年,是创建濯水国家5A景区的重要支撑。今日上午,来自全国的百家网络媒体总编将前往黔江,去触摸在历史长河中跃动的文化脉博。

  濯水古镇全景 黔江区旅游局供图 华龙网发

   轻饮盖碗茶 慢品后河戏的韵味悠长

   今年五一小长假,濯水古镇游客络绎不绝。

   “街道虽窄天地宽,店面不大装乾坤……”这是新编的后河戏《天理良心—濯水人》的唱词。戏台上,濯水后河戏传承人之一樊宣洪尽情演绎;戏台下,围观的游客爆满,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为古镇游增添了不少亮色。

   手捧一碗盖碗茶,坐在濯水古镇戏台前品味后河戏韵味悠长,已经成了过往游客的高雅享受。

   后河古戏是由湖北汉剧、湖南南戏、江西昆山腔、川剧与黔江本地民族文化交融、创新后形成的一种地方戏,既有本民族的文化成分,又融入了汉族和其他各个民族的文化成分。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杨如安教授对后河戏颇有研究,在他主编的《重庆市少数民族文化系列丛书》中,专门出版了《后河戏剧本集》,收录了从1869年至今,在黔江濯水、马喇一带演出的后河戏主要剧目。

   杨如安说,渝东南是我国东西文化走廊和南北民族文化走廊的交汇处,近代以来后河戏作为一种地方戏而广受群众喜爱。《黔江县志》记载,清同治八年(1869年)南戏传入濯水,后河戏由此依濯水而起,依古镇而兴,开启了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专家认为,濯水后河戏既高雅动听又通俗易懂,其艺术语言和音乐形象是很多地方剧种所不具备的,是雅俗共赏的民族艺术奇葩。2009年,重庆市把濯水后河戏列入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采取措施加以传承保护。

  “半台锣鼓半台戏”,又有多少出后河古戏曾在这恢弘的戏楼上唱响。 黔江区旅游局供图 华龙网发

   沧浪之水涵 细说濯水古镇千年回响

   全国成功创建5A或正在创建5A的景区中,要么以山形奇峻为依托,要么以峡谷、洞穴为支撑。黔江,作为渝东南崛起的旅游大区,以丰富的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著称,正在创建国家5A景区,棋子落在濯水古镇。

   一个古镇能否扛起创建国家5A景区的大旗?这是一个问题。黔江区对此深思熟虑,决意以濯水后河戏为支撑点,亮出独特的文化牌,在全国其他景区中无出其右。

   今年68岁的樊宣洪从少年时起,就与后河戏结下不解之缘。

   “每次演出戏台下都坐满了人,很多游客甚至都站着看完整场演出。”樊宣洪告诉记者,具有濯水特色的后河戏,正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欣赏和接受。

   后河戏的深层次的文化魅力到底在哪里?记者在《后河戏剧本集》《天水关》里找到了答案。

   天水关是三国古战场之一,描写诸葛亮出兵伐魏时,赵云攻打天水关时发生的真实史实。后河戏《天水关》用雅俗共赏的方式,将文化进行了精彩演绎。比如,在第一场里,剧本是这样写的:

   (赵云上,起霸)

   赵云:(念)忆昔当年建奇功,万马营中称英雄。长坂坡前救幼主,谁不闻名赵子龙。

   (白)老夫五虎大将赵子龙,师爷奉旨北伐中原,命我马前为先。乘得胜之兵,攻取天水关。

   如今,唱了一辈子后河戏的樊宣洪,正带着一帮濯水当地居民,将濯水四大家族院子背后的故事,依江而建的土家族吊脚楼、徽派风格的建筑群,以后河戏为依托,细说古镇的千年回响,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喜欢听、坐得住、留得下。

  游客在濯水古镇体验黔江民族风情。 黔江区旅游局供图 华龙网发

   忆金戈铁马 濯水古镇承载文化融合

   濯水不是一般的古镇,其所在的阿蓬江发源于湖北利川,早在一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是我国唯一的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内陆河,自古与乌江、酉水一起成为沟通三峡地区和江汉平原的重要通道,巴文化、大西文化由此交流传播。

   濯水古镇见证了巴人的进退兴衰,目睹了秦人的金戈铁马。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涵,可以濯我足……”这就是濯水,集古商埠建筑群与自然风光、人文胜迹于一体。

   在濯水古镇漫步,你可以用心去感悟漫漫历史长河中积淀的文化内涵。正是这些独具魅力的人文底蕴,成为濯水景区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2015年底,黔江区提出建设旅游大区,将濯水古镇和蒲花暗河并称为濯水景区,向创建国家5A景区冲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黔江为濯水景区制定了创国家5A景区的时间表:

   2016年,濯水景区硬件基本达到国家5A景区标准,阿蓬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市峡谷峡江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

   2017年,濯水景区力争成功创建国家5A景区,基本建成阿蓬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

   旅游如果没有文化,也就没有生命力。后河戏承载着濯水创建国家5A景区的重要文化元素,为黔江静态的、丰富的旅游资源赋予了活力和生命力。

   “游古镇老街,品土家美食,看后河古戏,听蓬江水音”,在这里,可以饱览土家古建筑独特的建筑风格,了解黔江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从中领悟从政、经商、为人之道。

   来自黔江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濯水古镇接待游客30余万,同比增长40%。

   濯水因码头商贾而起,因后河戏而兴,正成为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笑迎天下游客。

关键词:传承保护,创建国家,地方戏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