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 各地纵览

集全国百家网媒力量 第二届“一带一路网媒责任论坛”重庆开幕

来源: 华龙网 作者:黄军 2016-05-11 16:2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届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现场。记者李文科摄

  今(11)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在重庆开幕。论坛上,围绕“信息共享与文化交流”的主题,5位嘉宾献上了精彩的观点。他们说了些什么?论坛后,他们又将做些什么?没来现场?我们带你听,带你看。

  论剑:谈信息共享与文化交流嘉宾的观点棒棒哒

  论坛上,来自人民网、环球网、华龙网等网络媒体的总编们,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以及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大龙网的负责人作了精彩演讲,内容涉及面很广,融合了自身经验的干货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们有些什么精彩观点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王义桅致辞。关键词:大数据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当中也蕴藏了很多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王义桅认为,大数据的运用可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弯道超车带来希望。

  王义桅指出,中国的数据优势在于不仅有海量的网民和互联网信息企业,而且各级政府都建立了“数据中心”,各部门和单位也都建立了“专业数据库”,教、科、文部门还建立了“数字图书馆”。如果“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和地区建立起“数字驿站”,将陆上与海上信息系统化、规模化、智能化,定当推动弯道超车的梦想早日实现。

  王义桅说,“一带一路”正在推动全球再平衡。通过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的开发,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改变了历史上中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地带只是作为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

  人民网副总编辑单成彪演讲的题目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网站国际传播力建设》。

  关键词:国际传播力

  网络媒体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和传播中有着重要使命。人民网副总编辑单成彪认为,网络媒体应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下大力气做好外宣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单成彪说,为了能够在语言、话语体系以及文化模式中寻求契合,人民网各海外公司注重与对象国主流媒体之间的合作,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两驾马车并进”,围绕双方利益共通点与文化共鸣点,将传播对象国的媒体渠道与已有的广泛受众为我所用实现“两级传播”,打造全媒体时代的“传媒共同体”。

  环球网总编辑朱研演讲的题目为《网络媒体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关键词:讲好故事

  如何借助“一带一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朱研说,网络媒体要讲好中国故事。而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讲究沟通的原则,“讲好故事不在于我们说了多少,而在于别人听懂了多少,需要多少,这就要求我们网络媒体讲方法、讲技巧、讲诉求。网络媒体需借力‘一带一路’,在这个大框架下找到自己的定位。”

  朱研说,“一带一路”是国家大战略,对外传播过程中,网络媒体不仅要阐明政策内容,还要探讨如何破题,以世界所关注的点出发,吸引各国政府、产业、企业、投资人参与其中。让沟通对象能够听得懂,了解我们的目标和期待,与其诉求达成一致,提供围绕共同目标的欣喜和思路。网络媒体的商业价值之一,表现在可消除“一带一路”中各个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国家、地方政府、智库、企业之间的交流,离不开媒体的穿针引线和沟通交流。”

  朱研说,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网络媒体不仅具有文化责任,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还要紧抓商业机遇。

  大龙网创始人、CEO冯剑锋演讲的题目为《“新中国制造”的全球梦》。

  关键词:文化贸易

  那么,中国应以什么样的载体输出文化?

  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大龙网创始人兼CEO冯剑峰在论坛上称,当今世界经济强国都在通过独特的载体输出文化,比如最近流行的电影《美国队长3》、韩剧《太阳的后裔》等,中国若想实现文化输出,也离不开经济基础和贸易载体。

  冯剑峰介绍,大龙网正通过互联网+外贸,让中国商人足不出户做全球生意,在交易商品的同时,也能实现文化的交流。

  如何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以及对商业的认知,糅合进为商之道,冯剑峰谈到,大龙网不光是帮中国企业卖产品,其本质上还是帮助中国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通过打造一个平台,让中国商人与全球商人互通互联,以商会友,进行文化交流。

  冯剑峰表示,大龙网愿意作为桥梁,帮助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国门,同时承担起传播文化的责任。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演讲的题目为《信息共享与新闻门户网站生态建设》

  关键词:信息共享网站生态

  建设好“一带一路”,需要节点城市的网络媒体实现信息共享。而要实现长久的持续的信息共享,新闻门户网站的生态建设就很重要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认为,互联网生态下,互联网企业要想长期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从技术、资本等多方面发力,优化结构、激励有效、提升管理、去除壁垒。

  李斌指出,互联网生态指的是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环境和互联网内在的动态平衡。在互联网的大生态下,地方新闻网站在技术、商业模式、资本、人才、品牌等方面都存在弱势。为求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从内部管理和外部资源上下功夫。

  他表示,根据自身实际,地方新闻网站不一定要做前沿高端的技术研发,可集成合适的技术,不断创新应用。在技术研发和单一应用两者之间做到均衡,在新闻这个区域里不断地去创新应用,做出自己的特色。借助大公司的力量,把各板块沉淀的数据,通过技术平台进行大数据运用和分析,把数据用起来,使数据值钱变现。

  重庆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主持论坛。

  接下来干什么?

  走访:美丽区县连连看总编们的行程满满的

  作为一座山水之城和历史文化名城,重庆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景以及五大功能区域的建设,都吸引着总编们。论坛结束后,百家网络媒体总编或相关负责人将兵分两路,走进渝北、沙坪坝、黔江、彭水、涪陵、璧山、江津、铜梁、忠县、梁平等区县采访。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的4天时间里,他们的足迹将踏及渝北区仙桃数据谷、沙坪坝区西部现代物流园、黔江濯水古镇、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璧山青杠老年养护中心、彭水蚩尤九黎城、江津珞璜工业园、江津爱情天梯、铜梁安居古镇、忠县工业园、梁平双桂堂等。

  通过这些采访,重庆的科技创新、工业建设、自然风景、文物保护、旅游生态等情况,总编们也能有所了解。

  重视:102家网络媒体150余人参会他们的热情高高的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举行的第一届“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由此催生的“一带一路”网络联盟汇聚了节点城市网络媒体之力,让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建设有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今年的活动也得到了网络媒体的重视。据悉,出席本次论坛的媒体嘉宾有12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31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42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新闻网站负责人、部分商业门户网站和知名APP客户端负责人,共计102家网络媒体150余人。同时参加论坛的还有重庆市有关部门和媒体单位的负责人。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刘冲,市网信办副主任刘晓年,市经信委副主任居琰,市文化委副主任雷平,市网信办副主任严兵,渝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琪,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华龙网集团董事长李斌出席论坛。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华龙网集团主办,“一带一路”网络联盟、《网络传播》杂志、大龙网|网贸会协办。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网将派出两路全媒体记者,跟随总编们走访区县,通过文图、视频滚动播报。关注华龙网或者华龙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qnewshlw),你就可以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与总编们在线互动,一起看重庆哦!

关键词:网络媒体,一带一路,网媒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