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考泄题”需要的不止是真相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4-27 08:0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全国25省份举行了今年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公务员考试。不过,近日江西一网友发帖指某考试资料与试题几乎一样。而安徽滁州也有网友曝出,在申论考试前,试卷已经拆封。江西省人社厅表示,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安徽滁州方面则回应称,试卷包装问题或为运输途中所致,不存在人为拆封试卷漏题的情况。

  公考泄题?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践踏考试公平

  “公考泄题”是在透支公考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需要的重新审视。考试,是选拔人才最公平的渠道之一。要从彻底清除试卷泄题人员开始,让这歪风邪气不要再滋生。杜绝投机取巧的动作,让考试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公务员联考泄题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网友们期待能尽快获得合理的回复。

  自从古代科举考试开始,我们的考试舞弊、泄题等现在层出不穷。不得不说,考试泄题事件一再冲击社会底线、损害着社会公平。这是对诚信应考的考生的不公平,更是对国家考试的一种蔑视。

  冲击社会底线

  考试是一把社会诚信的标尺。通过买答案等弄虚作假手段考上公务员的人,日后在从事公务活动中难免会弄虚作假,慕虚名、玩虚功,炮制假数字、假政绩,欺上瞒下升迁晋级,遇到好处也可能权力寻租、中饱私囊,很难做到公正无私。

  不得不说,考试泄题事件一再冲击社会底线、损害着社会公平,这是对诚信应考的考生不公平,更是对国家考试的一种蔑视。更为严重的是,泄题伤害了社会稳定的根基。考试作弊损害的是社会公平,很多人认为社会是公平的,才有人愿意去努力。因为相信公务员考试有付出就有回报,才有409.5万人报名考试。如果社会不再公平,投机取巧处处沾光,脚踏实地则将处处受制。整改要从彻底清除试卷泄题人员开始,让这歪风邪气不再滋生。

  “公考泄题”需要一个令人信服的结果

  将“泄题事件”的核查结果公之于众,越快越好。如果泄题不实,请详尽回复每个疑点,让社会信服;如果泄题属实,那么涉及范围界定一定要精确,影响到多少人,他们成绩如何认定,是否需要重新考试。涉及到几百万人的公考,越早处理,浪费不必要的社会资源越少。相关责任人如何问责,这些流程也应该尽快向社会公布。

  然而,就目前的情况看,事件的处理进程无法令人满意。两天过去了,是否泄题仍未公布,也没有公布调查的时间表。各省的零星回应无法平息全国各地考生和网友的疑问。这次考试是全国联考,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的网络舆情以及相关举报信息,也没有得到及时回应。对整个事件的核查和处理过程,公众仍如迷雾一般。在此,建议国家人社部快速介入,统一协调核查。同时,也应同步引入事发各地监察部门的介入,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纠正、问责结果。

  对类似“公考泄题”事件必须“零容忍”

  严查方能守住公平底线

  如果任由类似错误不断发生,难免会影响考试的公信力。防止作弊现象的发生,需组织者严肃考纪,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办事。一旦发现作弊,及时公开处理,消除公众疑问。一方面,揪出犯罪嫌疑人,并将其纳入法律的框架内来解决;另一方面,在一些泄题严重的地区重新组织考试,或者统一重考。以后有关部门必须在命题、印刷、运输等各个环节,切实履行责任,坚决避免考题泄露。对泄题事件,严厉打击之外,更需要通过事件吸取教训并找到“治本药方”,建立健全相应的防控机制和应对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守社会最基本的底线。

  对破坏公平的事件必须零容忍

  类似研究生入学考试、高考和公务员考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发展大计,发现问题务必要严查严办。如若不然,在高额利益驱使下,很多人往往以身试法,法不严、罚不重,容易让人钻空子。多亏泄题事件被及时发现,不然这些靠买题、作弊考上公务员的人,该如何清晰地理解社会公平正义和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诚然,当今社会的确存在不公正的问题,但是,一般的不公平问题只是污染了河流,可以通过疏导和治理来解决,然而,如果一些看似公平的考试就像走过场,托人有门路的,什么事都能办成。没钱没势的,就只能去给别人当“分母”,那么这就是在污染水源,给整个社会生态造成的影响不可估量。因此对类似“公考泄题”的事件,相关部门要“零容忍”。

  (据新华日报、浙江日报、红网、荆楚网等综合)

关键词:公考泄题,公平,底线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