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从调查研究中谋脱贫攻坚之策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1-09 23: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是现在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12月29日至2016年1月1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进行驻村联乡(镇)帮县蹲点调研。(1月4日《河北日报》)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4天3夜的时间里,赵克志吃住在农家,先后走访了3个乡镇、11个村庄,看望了18家农户,察看了18个点,召开了6次座谈会。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走进基层群众的优良作风,展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与信念。

  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脱贫攻坚之道,更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现实需要。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蹲点调研,使领导干部更加全面深入地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了解群众的呼声与诉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科学制定和实施决策提供了依据。省委书记赵克志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进行驻村联乡(镇)帮县蹲点调研的这一举措,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指了一条明路。我们为省委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进行调查研究鼓掌叫好。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对于只懂得理论不懂得实际情况的人,这种调查工作尤有必要,否则他们就不能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调查研究,洞悉民情,是每位领导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科学决策,推动工作开展的第一步,也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各级干部特别是脱贫任务重的地方,要咬定目标,发起冲锋,一鼓作气地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由于各个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因此脱贫攻坚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各地需要根据实情有针对性地打响脱贫攻坚战,蹲点调研对于寻找正确的脱贫攻坚路径十分重要。搞好蹲点调研,关键要下真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心贴心真交朋友,情连情交真朋友。以谦虚的作风、平等的态度开展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拉家常、谋发展,总结基层经验,积极谋划破解脱贫攻坚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明确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使贫困的人真正脱贫,必须对本地的贫困情况心中有数。领导干部是否重视调研,调查研究是否深入,了解问题是否全面,这是一件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目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口号已叫响燕赵大地。脱贫攻坚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各级干部要像省委书记赵克志那样,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调查研究中求深、求真、求是。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边建军)

关键词:阜平县,脱贫攻坚,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