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好人甬路”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范圣英 2016-02-24 20: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位于唐山世园会国内园的“好人甬路”。记者董钧摄

  2月23日,揭去养护草帘的一条蜿蜒小路呈现在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内园里,沿路印有50名“唐山好人”的真人足迹,成为世园会里一道独特的“唐山风景”。

  这条甬路长100多米,宽3至5米。入口处一块大理石上刻着《唐山好人甬路记》。路上每隔3至5米铺有一块1平方米左右的“好人足迹”模板,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事迹类型和“大爱唐山”标识,共有50块。

  “好人甬路”引来不少游人驻足观看。一位中年男子指着甬路入口处第一块模板兴奋地喊道:“郑久强!我认识,他是我们唐钢热轧部转炉车间副主任,全国道德模范!”同来的一位女士感慨地说:“‘好人甬路’这种形式真接地气!以前只看到伟人、英雄的名字被刻在石碑上,没想到咱身边普通好人的名字也能上石碑。”此时,一个小男孩正把自己的小脚放在道德模范的大脚印里,他对身边的妈妈说:“我也想把脚印印在这里!”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到敬业奉献型全国道德模范郑久强。他从事炼钢工作27年,刻苦钻研炼钢操作技术,成为享誉业界的炼钢专家。郑久强认为,自己的脚印成为“好人甬路”上第一双足迹,表明了全市人民对“实干兴唐”敬业精神的认可和赞许。“不管我们有多普通,只要立足岗位,踏实肯干,就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唐山人的幸福生活要靠咱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这足迹不仅代表过去,也是我走好下一步人生之路的起点。”郑久强说。

  据唐山市文明办主任李丽介绍,从1990年起,唐山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活动,至今共评出“学雷锋十佳”人物3000余人,基层推举参评的学雷锋人物更是不计其数,可以说唐山人身边处处有雷锋,唐山也因此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2011年,唐山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了传承、弘扬唐山人的大爱精神,用真实的力量感染老百姓,唐山市委宣传部决定用石刻的形式把唐山文明符号保留下来,形成印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市民学好人、做好事,沿着好人足迹向前走,让“唐山好人”引领唐山风尚。

  李丽说,“好人甬路”于去年11月开始建设。留印的“唐山好人”共选取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种类型,涵盖了唐山市各行业、各地域,有很强的代表性。

  据了解,唐山以“好人甬路”的形式来记录普通百姓好人好事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关键词:“好人甬路”,唐山,世园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