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唐山世园会情况介绍

来源: 作者: 2016-04-22 19:2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授权举办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在国家相关部委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唐山于2010年10月获得了2016年世园会的承办权。2014年4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批复,2016年世园会由河北省政府、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主办,唐山市政府承办。

  一、基本情况

  2016唐山世园会会址选在南湖公园;会期定于2016年4月29日—10月16日,共171天;主题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秉持“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以“节俭、洁净、杰出”为宗旨。届时将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观人数预计达到1000万人次。

  本届世园会规划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分为5.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7.2平方公里的体验区。核心区总体空间布局为“一轴八园”“一轴”为主景观轴,由北向南依次由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花卉长廊、立体花街、低碳花园、百花山、热带植物馆等11处主要景观节点串联而成;“八园”为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三大主体展园,以及工业创意园、低碳生活园、青少年世博园、生态科教园和专类植物园。体验区位于唐胥路南侧,在尽量保持原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规划了“两横三纵”的交通骨架,形成了湿地体验、农业观光、森林游憩和绿地运动等功能区域,供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

  二、特色亮点

  第一,城市中的世园会。国内举办的历届世园会、园博会等,会址都选在了距离城市较远的山水自然景观较好的地区。本届世园会会址紧邻城市繁华地带,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都十分方便,并且是在华北平原地区对采煤塌陷地进行生态恢复,进而打造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园会,这会让外地游客看了之后倍感惊奇。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布莱尔先生称,这届世园会会成为以后各届世园会的典范。

  第二,园区景致别具特色。其中,国际展园,邀请美、德、法、英、韩、日和瑞典、荷兰、意大利、匈牙利等10个花卉园林园艺强国。建筑风格和建筑艺术别具特色,展园布置富有地域特点,人文展示更具地方风情。而31个国内参展城市,同样是精心筛选定向邀请的,都是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园林园艺城市。充分展示我国各大园林园艺流派的风格和特点。

  第三,经济文化科技活动交融世园会期间,共安排6项国际花卉展赛,6次国内、国际高端经贸文化活动。其中,4月份,中国牡丹芍药展赛;5月份,5·18国际经贸洽谈会、国际精品月季展赛;6月份,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国际花境景观展赛;7月份,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插花花艺展赛;8月份,国际精品兰花展赛;9月份,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菊花展赛;10月份,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同时,还将举办牡丹芍药、精品月季、温室植物、多肉植物、荷花、专类植物等6项展示活动。在世园会结束的时候,还将承办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2016年会。

  第四,彰显唐山文化和唐山精神。世园会期间,广大游客在欣赏到专业经典的园林园艺的同时,还可以体悟到深厚的唐山文化,比如轩辕东巡、夷齐让国、曹妃甸故事、《红楼梦》文化、近代工业文明、李大钊建党、冀东抗战、抗震文化等,以及独特的唐山精神,比如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农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当代愚公精神;开滦矿工特别能战斗精神;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唐山新人文精神,以及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唐山新时代精神等。

关键词:唐山世园会,省委,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