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群众当裁判,让机关作风更加过硬【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6-04-11 23:4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省级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利用网络等多种方式,让群众对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作出全面客观评价。

  机关单位作风,直接影响了党委政府的精神面貌,是公信力和执政水平高低的“颜值”表现,“作风无小事”。高级机关单位的作风,不仅决定着来此办事群众的体验感,更成为下级机关上行下效的参照,影响之大,不言而喻。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决抵制“四风”陋习,并从中央带头做起,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从此一股风清气正机关作风吹遍各大机关单位,亲民为民之气蔚然成风,全国上下举手称赞。

  可见风清气正的机关作风最受群众欢迎,更是兴国安邦的保障。如何才能让风清气正成为机关单位的“标配”?如何让机关单位的作风更加过硬?只有靠群众监督,让群众参与到机关单位作风评议中来。

  任何事情缺乏监督的保驾护航都将偏离轨道,造成无序的混乱状态。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和执政水平都是国家重器,如果少了监督,使用不当,甚至是滥用,后果不堪想象,国家和社会都将深陷“塔西陀陷阱”之中,人人自危,事事无序,必将严重影响国家发展,社会进步。

  由谁监督?群众!机关单位服务对象就是群众,服务水平的高低,群众心中最清楚。群众满意了,机关单位作风也就过硬了,否则就需要改进,甚至要进行手术式的清除,剔除机关单位躯体上的腐肉和毒瘤。

  让群众参与到机关单位作风评议中来,是党和政府简政放权,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服的决心和信心,“打铁还要自身硬”,少了群众这块试金石,很难检验出机关单位作风水平是否够过硬。

  让群众参与到机关单位作风评议中来,是建设新型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手段,只有那些方便群众办事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机制才能算得上是优良的,让群众参与评议就是要对现有的、改进后的机关单位作风进行全方位检验,去伪存真,除弊趋利,自我完善。

  “作风建设永远都在路上”,群众的监督历程更是没有结束。只有发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到作风评议中来,机关单位才能越来越风清气正,作风也会越来越过得硬,中华民族富强的中华梦想才能最终实现!(侯宝中)

关键词:群众,作风评议,河北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