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难求,云雾鸟王贡茶妙在何处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袁小娟 2016-04-01 11:1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开白棉纸,低头深嗅贵定云雾山鸟王原生种古茶,一股树林子里野花香扑鼻而来——云雾山深处,古树参天,清泉涌流,山道崎岖,鸟鸣幽涧。

  “古树的春茶一般要四月中下旬才出,这是去年的茶还香得浓郁。”2016年是重庆人吴敏在贵定云雾山中做茶第13个年头。鸟王原生种古茶藏在云雾山深处,一年产量不过几十斤而已。

  贵定云雾茶在唐、宋、元、明、清时均为朝廷贡茶,属清朝八大名茶。贵州省唯一、全国罕见的清代乾隆五十五年刻的贡茶碑迄今立于半山腰。

  2003年早春,染着黄头发穿着短裙的吴敏和先生第一次进云雾山接手朋友的茶场。他们不懂茶,两眼一抹黑,一家一家找人采茶和制茶。山中那些头缠白布,吊着比耳朵还长银耳环的苗族像看外星人一样盯着她。

  “山中生活太苦,你撑不住。”有人说。

  甚至在山下云雾镇人眼中,山上日子也过于清苦。

  云雾山中主要聚居的海葩苗靠种植为生,很少下山,到山下买完必备品也是匆匆离去。穿着蓝衣的女人们,背牌是用海贝装饰的刺绣图案,据说类似族徽,帮他们寻找失散的族人。在山歌中,他们唱出自己的来历:蓝色海水白浪花,来自海边带海葩。海葩苗汉语意为“大海之花”。

  鸟王茶缘起何时已不可追溯。那些直径达20多厘米,高达3米以上的古茶树甚至用年轮也盛不下如此繁复的岁月。

  人们曾经在一颗直径28厘米的古茶树后,发现了一位邓老太君的墓。碑立于清咸丰四年。当地村民说,邓老太生前爱喝茶,过世后,家人便将她葬于此地,守护千年古茶树。

嘉宾:吴敏国家一级评茶师

  吴敏完全不懂茶,但整个库房都弥漫着云雾茶散发出来的馥郁芬芳让她觉得“茶好。”

  那时,藏在深山的云雾鸟王春茶,一斤最多卖80元。几年后,吴敏外出学习才发现,收茶的外地人都是转手一斤卖到1000元以上。北京偶尔获得此茶的老茶客视为珍品:喝出了一股云雾缭绕的味道,简直半仙。

吴敏为本网记者泡了一款3月20日制作的鸟王群体种春茶

  2016年3月29日,吴敏为本网记者泡了一款3月20日制作的鸟王群体种春茶。云雾鸟王茶典型特征是卷曲、隐翠、均齐。鸟王种耐寒性强、持嫩性强。

  多年前,贵定县政府曾请相关科研机构做检测报告:一芽一叶鸟王春茶,茶多酚为31.67%,氨基酸2.18%,两者含量要比同在云雾山种的外地种茶叶的含量高得多。鸟王茶的叶长肉厚,一芽一叶的长度比其它种长30%-40%,重量则为其它茶的两倍以上。一般其他品种的茶需要3万至4万个芽头才能做成一斤干茶,鸟王茶只需要2.5万至2.8万个芽头就行了。

鸟王茶的芽头很粗壮。

  第一泡春茶,滋味醇厚。吴敏喜欢形容为“米汤一样黏稠,饱满。”汤色嫩绿明亮。热嗅叶底时,有清新的香味。

  春茶原料很嫩,再做出醇厚的味道,说明本身内质很好。“叶底有碎茶是工艺处理上的问题。揉捻提毫过程中外力挤压造成茶芽断碎。“

  春茶三泡过后,香气滋味依旧。“如果是鸟王古茶,还有花香隐于水中,滋味更醇厚。”

  好茶也都怕比较。

  云雾鸟王茶给人深刻印象。几年前的初夏,本网记者到云雾山中采访偶遇大雨躲入一户人家。主人雷作宏煮了一罐“碳烧茶”驱寒。这是本网记者第一次喝到云雾山鸟王茶。

  50多岁的雷作宏是当地仰望民族小学校长,土生土长的海葩苗。在厨房的地灶,他把陶罐子架在上面,放上云雾山泉水。茶咕咚咕咚煮到冒泡时,老雷从火里夹起一根红彤彤的木炭,吹掉炭灰,“噗”一声,放进罐子。然后,把茶水倒进土碗里递过来。喝一口,只觉得清香从喉咙直冲过来,化为绵长的甘甜萦绕口腔。独特的味觉感受镇住了当时对品茶一无所知的记者。

  老雷说,木炭可以将茶叶里的茶味逼出来,把煮碎了的茶末吸附在炭里,还能消除煮茶时带在茶里的烈火气。煮过后茶性会更为醇厚,山里人以此养胃、解乏、袪火、治感冒。

云雾山忽而阳光灿烂忽而山雨涌来。

  一座山以它特有的滋味和意蕴,把误打误撞进山的重庆妹子吴敏打造成了茶人。

  2004年,吴敏和先生决心在山里繁育5亩鸟王种茶苗。他们满山寻找古茶树的枝条。然而原生品种的再生能力低,出苗率低,最后只成活了1亩。这对不服输的重庆夫妇第二年接着干了10多亩。

  云雾山山高坡陡,树大林深,人迹罕至,种茶人寂寞如海。

  从育苗、种茶到制茶,吴敏每一个环节的把控都从陌生到熟悉,男人一样强悍。有时,制茶结束后,工人散去,整栋楼就剩下她一个人,在恐惧中煎熬。当地人夸她“没想到这女人还下得烂呢。“她以为别人在骂她,不开心了好久。后来才明白,原来是称赞她太能干了。

  2007年,随着贵州茶产业发展,本地种茶人越来越多。云雾鸟王茶的名气传出去了。外地人疯抢云雾鸟王茶,一斤茶青,鸟王种要比福鼎种高出好几十块。山民们突然醒悟过来,急忙保护古茶树,也开始育苗。县里此时推广云雾山鸟王种茶苗,吴敏接到了第一笔来自政府的80亩育苗订单。贵定县每年推出云雾山春茶祭祖活动,引进外来企业拍卖第一壶春茶。2011年,一壶云雾山鸟王春茶拍卖了5万多元,被北京老板抢走了。

  从2008年起,贵定县每年安排300万元以上用于生态茶园建设、市场开发、良繁基地、高产茶园示范、贡茶文化、茶业评比表彰及奖励。

  鸟王茶带给了山里人财富。修了新房子的人家,多半靠着茶致富的。

  每年,吴敏都去中茶所学习,考取评茶等各种证书。她带去的云雾鸟王茶总是让同行惊艳。她也在茶人路上越走越有劲头……

  从一座山出发到另一座山落脚……

关键词:春茶,贡茶,云雾,制茶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