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河北省信访局实施“五个工程” 破除“四种习气”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周远 2016-03-25 09: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机关作风整顿要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日前,河北省信访局围绕破除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不良习气,谋划机关作风整顿的思路和措施,确定实施“五个工程”,激发内生动力,严明工作纪律,努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经过认真梳理、剖析,河北省信访局列出干部队伍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方面的各种具体表现,概括为四种习气,即能力不足“不能为”,学习动力不足、创新意愿不强,个别干部“暮气沉沉”;缺乏动力“不想为”,干工作被动应付、甘于平庸,个别干部“惰气十足”;逃避担当“不敢为”,随波逐流、明哲保身,个别干部“弱里弱气”;不守规矩“乱作为”,我行我素、自由散漫,个别干部做事随意。

  针对四种不良习气,该局提出实施“五个工程”,努力调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状态,树牢规矩、纪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局理论中心组和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每个干部都要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笔记,把讲学习作为修身立德之本。实施“信访基础业务提升工程”,明确细化基础业务工作标准,要求信访受理做到审查严格、处理准确,信息录入做到应录尽录、准确完整,转送交办做到方式得当、办理及时,督查督办做到责任落实、处理妥善,结案审核做到程序合法、要件齐全。实施“纪律作风提升和群众监督评议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六项纪律”,大力推进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实施“信访改革亮点工程”,完善进京“非访”处置机制,对进京重复“非访”进行专项治理;积极研究探索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新机制,推进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包案督访常态化。实施“抓落实工程”,实行目标考核和管理机制,推行目标绩效管理,定期晾出学习单、纪律单、成绩单、瑕疵单。

  为扎实推进“五个工程”,确保作风整顿取得实效,省信访局坚持领导带头,明确局务会是抓好作风整顿的责任主体,局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位局领导和处室主要负责人,不仅要抓动员、抓落实,还要立标杆、作表率,带头进行作风整顿,努力成为优良作风的示范者;加强督促检查,由局作风整顿办公室全程督导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推广整顿经验,督促解决存在问题。

关键词:信访局,五个工程,机关作风整顿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