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展览馆将改建成美术馆 1000余家商铺将搬迁

来源:江西网络 作者:胡康林 2016-03-23 10:2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2日,记者获悉,江西省展览馆将全面启动“退商还文”改造工程,建成公益性的江西省美术馆。展览馆内现有的1000余家商铺将逐步搬迁,相关部门也将给解约搬迁的商铺予以一定的补偿。

  江西省展览馆建于1968年,2005年被南昌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展览馆建成之初,主要是用于举办相关图片展览等工艺项目,后逐步发展成商业性能。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南昌城市定位提升,主营电子数码、通讯产品的省展览馆从事商业弊端越来越显见,也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省会南昌城市形象受到影响,并对南昌精品旅游、文物保护以及南昌交通带来诸多不便。

70219EA6FAFA86C938CAF47941B06FF6_副本


省展览馆门口交通十分拥堵

  “混乱的户外广告、刺耳的促销噪音,以及杂乱无序停放车辆导致交通拥堵,极大影响南昌城市影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八一广场、省展览馆、滕王阁、八一纪念馆、秋水广场原本可以组成南昌的一条精品旅游带,但受省展览馆商业性质的限制,精品旅游带被割断。

  此外,省展览馆虽是省、市两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众多商户在大楼内开展商业经营活动,文物保护工作基本上难以开展。加上省展览馆刚好处于八一广场的中心城区,受展览馆经营面积限制,原本属于市民的公共道路也被占为停车场,对广场周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纷纷要求恢复省展览馆的公益性性质,省、市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呼吁“退商还文”。为此,本着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公共文化建设,江西决定对省展览馆实行改造,建设公益性的美术馆。

  目前,省展览中心正在积极的与直接签约的五大经营商户进行商谈,对进行搬迁的商铺将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公平公正的给予一定补偿。“实际上与省展览馆直接签了租赁协议的只有5大经营商,1000多家商铺是他们转租招商来的。现在已经有200多家商铺已经搬迁,其余的商铺也正在进行协商。”

  此外,省展览馆外围广告拆除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原本的99块户外广告,也已拆除96块,剩余3块正准备进行拆除。

8CD543A48B0AB2FF4855002BFB6263F6_副本


门口户外广告牌已大量拆除

  改造建成后的江西省美术馆将整体划给省出版集团,并由省文化厅管理。“等到商户全部解约搬迁后,省里将组织相关部门对新的美术馆进行整体设计,并开工建设。”

  省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江西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展览、收藏、交流、研究、教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扮演多种文化角色,在传承赣鄱文化、提高公众审美情操、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美术馆,退商还文,文化角色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