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台政策给创业者送“红包”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陶望平 2016-03-22 10:3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第一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十三五”时期的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其中,“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被重点写入。“十三五”中国将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地处中部的江西,紧随中央政策,迅速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创新。

  2015年4月,江西省政府出台《关于鼓励省属独立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试点办法》,明确科技人员成果权属及收益分配,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2015年7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8条政策“干货”助推创业创新。

  2015年9月,江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智慧旅游、文化创意、普惠金融、惠民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和绿色环保十大领域。

  2016年3月,江西省政府密集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实施办法》、《创新驱动“5511”工程实施意见》等三个创新文件,力求在体制机制上最大限度给市场主体松绑,在政策措施上实实在在给创新者送去“红包”,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重点创新加快产业发展升级,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位于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汇仁大道266号的小蓝创新创业基地。(记者陶望平摄)

  江西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文件之后,各地建设了一批科技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和创业培训平台等基础设施,对创业创新者给以补贴扶持。

  随着减政放权、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环境改善,尤其是随着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深入,各类创业群体都纳入了社会保障体系,创业创新之路变得更宽更广。

  数据显示,2014年,江西省内注册登记创业的大学生达12978人,同比增长38.2%,高于全国4.9%。2015年江西省内注册登记创业的大学生达1.4万人。

  在一系列政策“干货”的引领下,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涌现出了创新创业的喜人局面,更多的大学生在市场中寻找商机,把握市场机会,追寻创业梦。

  2014年上半年,来自北方的南昌大学在校学生陶予琦发现了蓝莓在南方市场的商机,便找来同学组建创业团队卖起了蓝莓。从校园销售,到在南昌市区向店家供货,再到建立自己的专卖店,陶予琦一步一个脚印,把生意做大。2015年4月,陶予琦正式创办了江西丹红商贸有限公司,不断将蓝莓等健康养生产品的销售版图扩大。

  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占春海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爱折腾的小伙。正是这股折腾劲,让占春海在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里收获创业的喜悦。

  占春海2009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多地做过房地产营销的工作,后来还和朋友合伙开过一家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大好,开了一年多就没开下去了。”这之后,占春海回到了自己喜欢的餐饮领域,“读大学那会儿,我就在外面租房子炒菜送外卖。”

  占春海等人创办的宽舍文艺餐厅

  2013年,占春海在绿地新都会创办了一家“好妈妈私房菜”餐厅,面积200平米,一次性可容纳80人就餐。而今年元月占春海和4名伙伴一块开办的宽舍文艺餐厅也因其复古的装修、小资的格调,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此聚会用餐。

  作为政府,除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出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政策,以此鼓励创新,促进创业,还要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各类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

  “在完善创新与创业环境氛围方面,创新与创业教育应该相互渗透融合。”江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玉琪表示,高校要把创新创业文化作为大学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开放、交互和多元功能的公共空间,促进学生平等交流,激发学生的创意,引导学生把创新创意转化为创业活动。还应该加大创新创业价值宣传,发掘树立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激发学生创业创新热情。

  2015年10月,江西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支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见》指出,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高职3至6年,本科4至7年),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我们学校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开办SYB创业培训班,邀请创业教育专家为大学生做创业辅导。”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鲁辉告诉江西网络台记者,该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为一大批学生校园创业提供了平台。2013年,该校在校创业大学生还拿出一部分盈利,设立了菁英创业基金会,扶持更多的学弟学妹创业。

  当前,我省大中专院校正在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从课程培养方案设置、创业培训、创业平台打造等方面,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放眼全省,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更多的人加入到创新创业实践中来,正通过创新创业培育经济新动力,驱动江西绿色崛起!

关键词:红包,弹性学制,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