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为人民讲政治 为人民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张立
2016-03-10 12:03:00
分享: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河北代表团,与大家一同审议。他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3月8日《河北日报》)

  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这是党一直以来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政治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参与河北省代表团审议,体现了中央对河北省的信任和重托,也为河北省今后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推进经济强省战略、加快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指明了方向。

  河北要发展,是河北省的既定目标,是全省人民的重托,是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河北的发展,不能单纯从河北一省一地考虑问题,而要主动站在全局的角度,用党的政治理论,用党的政策方针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导,主动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角度上考虑问题,推进工作。

  推进河北的工作,首先要有良好的发展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最为核心的基础环境是有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干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和建设这支队伍,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严格恪守反四风要求,严格按照“两学一做”要求,高举党的指导思想大旗,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使命,牢记全省人民的重托,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最大要义开展工作。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就必须从严管好党员干部队伍,抓好党的政治纪律的学习,抓好职责的科学划分,和责任的严格落实,形成愿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共识,严肃惩处占着位置不干事的干部,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推进河北的工作,要始终把发展作为全省的重中之重。发展是解决河北所有问题的关键。既要加快沿海市县的建设,还要大力气抓好环北京、燕山-太行山周边贫困县的扶贫脱贫工作。坚决打赢扶贫脱贫这场攻坚战,严格按照精准扶贫脱贫要求,运用好“五个一批”,让因不同原因致贫的群众摆脱贫困,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的生活,这需要不折不扣地因地制宜抓扶贫。补短板的同时,还要抓长远。要坚决做好去产能工作,抓好创新创业,引进一批高端先进制造业、环保型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不断优化三个产业的比例,使全省经济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群众受益更多。

  推进河北的工作,要一以贯之地抓好环境治理,让河北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实践者。当前,河北依然处于雾霾治理的攻坚期。截至目前,已投240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如今,钢铁等去产能工作正在抓紧落实,去产能的成效正在显现。通过3到5年时间的努力,使京津冀大气明显改善。

  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政治的核心。严格按照王歧山同志的要求,严格贯彻中央既定方针,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核心带头作用,不遗余力地团结各方力量,推进河北各项工作,矢志不渝地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必然能够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区域发展的典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河北的优良答卷。(张立)

关键词:河北,经济强省,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