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爬坡过坎 中国经济有足够定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3-07 12:1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3月5日,北京,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媒体“长枪短炮”聚焦两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备受舆论关注。港台地区和外国华文媒体称,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社会大众关注两会的一个重要聚焦点,更是观察未来政府施政和社会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中国为经济划定了6.5%至7%的增长目标,应该向全社会释放了信心。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前景仍然抱有足够的自信和定力。

  中国经济内在“涵养”提升

  澳门日报6日社论表示,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全国“两会”的一道“盛宴”。作为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和新一年施政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也历来是社会大众关注两会的一个重要聚焦点,更是观察未来政府施政和社会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社论称,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和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的宏观背景下,新的一年经济发展形势如何,是各级政府和每个普通公民都最为关心的议题。政府工作报告所给出的答案,应该向全社会释放了信心:今年GDP增速设为6.5%至7%。这一增长区间的设置,既符合当前整体的经济状况,又考虑到了其对就业和完成“十三五”计划目标的保障。在增长区间的背后,更是中国经济内在“涵养”的提升。

  美国《侨报》6日社论称,李克强在每年例行的“两会”期间做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阐明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蓝图。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阐述,更是焦点之焦点。全世界都试图借此探寻中国今年经济发展的基调和方向。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爬坡过坎祭“强”招

  香港《文汇报》6日报道称,李克强5日提交了就任以来第三份政府工作报告。在最受关注的经济领域,他坦承今年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同时矢言“没有过不去的坎”。

  该文说,在中国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之际,李克强的报告既对外界悲观预期作出强力回应,更对如何“爬坡过坎”做出全面部署。试举他祭出的两招为例:

  一是要求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以激发市场活力,宣布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余亿元人民币;

  二是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乘数效应,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以推动完成就业目标及传统驱动与创新驱动的顺利换挡。

  分析指,类似的“强”招均围绕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提质增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进行的,既解了中国经济的燃眉之急,又着眼于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有理由相信,正如李克强所宣示的,只要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中国经济定能“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经济打硬仗 中国“弹药足”

  香港《大公报》6日文章称,从4日参加政协联组会,到5日在人大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反复强调的一个词是经济“打硬仗”。这一仗,同谁打?首先是外部环境,国际贸易增长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金融市场震荡波动;国内来看,三期叠加,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相交织,都是打硬仗需要攻克的难题。另外,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此起彼伏,也需要以实际行动去回击。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说:“我们为应对今年和今后的风险和挑战作出了储备。我们的子弹没有打光,或者说打得很少,大部分都没有打。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创新政策工具和创新政策手段来应对下行压力……该出手时就出手。”

  分析指出,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速即使下降至6.5%,仍然是世界上属于高速;财赤率及时上调至3%,相较于美、日等国仍属于低水平。这一高一低相比,就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前景仍然抱有足够的自信和定力。划设增长区间目标,便于灵活腾挪,因地制宜;扩大财赤,目的在于更多让利于企业、放权于市场。

  台湾《联合报》则表示,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了6.5%至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香港《星岛日报》6日社论分析,报告最大的亮点是中国财政赤字率提至3%,高达2.1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这是因应经济下行压力的“大手笔”,今年强力稳增长、促改革、保民生!

  扩大民生薄弱环节支持

  香港《明报》6日文章称,今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将GDP全年增长目标定在6.5%至7%,首度以区间增幅为目标,一方面考虑到如果今年增速低于6.5%,会为往后几年带来压力;二是这个区间能够带动逾1000万人就业;况且订出增长范围,提供了弹性,既有利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也顾及到今年内外经济困难及挑战更大,影响不可低估,故设下6.5%底线为“打硬仗”做充分准备。

  台湾《经济日报》6日报道指出,大陆今年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降税减费”,减轻企业负担,其次是扩大对民生等薄弱环节的支持,而非投入大规模基础建设投资。

  大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指出,3%的赤字率显示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在上升。他预期,随着赤字率提高和进一步稳增长措施的推出,大陆经济可望在第3、4季出现“阶段性探底”。

  《侨报》认为,要世界重拾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不仅要靠言辞,还要靠实干。要精心平衡各种矛盾,总结经验和教训。在未来一年以及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要重拾世界信心是一场硬战。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速,社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