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努力做到“三个相适应”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3-02 08:4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六论扎实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

  “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就是要使省级领导班子、省直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水平,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相适应,与河北‘十三五’期间承担的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筹办冬奥等艰巨任务相适应,与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的宏伟目标相适应。”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这“三个相适应”,指明了作风整顿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对我们扎实开展作风整顿,解决好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做到“三个相适应”是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所决定的。“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省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最为宝贵和有利的时期。我们既承担着光荣的使命、艰巨的任务,也面临着复杂的形势、严峻的挑战,要想打破我省经济发展速度不快、质量不高、转型升级慢的局面,推动河北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就必须使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水平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做到“三个相适应”;否则,就只能让机遇白白流失,让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积重难返。

  努力做到“三个相适应”,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尤其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其中既有新形势下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的目标性要求,也有方法论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地学、完整地学、反复地学,努力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这样,就能既明确做到“三个相适应”的努力方向,又掌握做到“三个相适应”的科学方法。

  努力做到“三个相适应”,当务之急就是消除各种“不适应”。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就是要通过破除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切实把不良风气扭过来,把清风正气树起来,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省委书记赵克志曾指出,发展理念不能与时俱进、改革开放滞后、用人导向不端正等十二种问题,在省级机关比较普遍,有的还相当严重;尤其是各种为官不为问题,影响了我省形象,破坏了营商环境,耽误了河北发展。努力做到“三个相适应”,就要在作风整顿过程中,始终针对这些不良思想和作风,聚焦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不回避、不躲闪、不掩饰,引导、监督党员干部以严的标准查摆分析,以严的措施加以解决,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真正地把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清除干净,使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工作水平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三个相适应”,检验的是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只要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处处以“三个相适应”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解放思想、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水平,就一定能在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的征途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机关作风整顿,作风建设,新形势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