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破题,书写“十三五”的河北答卷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郭红玲 2016-02-15 15:4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这标志着为期一年的省级机关作风整顿正式开始。(河北日报2月15日)

  古语云:人心齐,泰山移。过硬的作风是凝聚人心、取信与民的力量之源,对于一个国家如此,对于地方发展,亦是如此。纵观河北当下,回眸过去,简政放权、脱贫攻坚、提升百姓幸福感,成就令人瞩目;抬眼展望,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进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的2016年,无论是滚石上山的改革攻坚期,还是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期,无论是打赢经济翻身仗,还是建设美丽河北,都离不开好作风的强力支撑。

  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竞争力,更是凝聚力,这个被无数事实证明的朴素真理在今天依然适用。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年多以来,上至中央部委,下到地方基层,上行下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形成了“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的作风新常态。然而现实工作中,乱作为、瞎作为的虽然少了,却有些干部却出现了面对新常态的不适应症,尤其是面对供给侧改革、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生事物,出现了“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并以此为借口不作为,成为典型的不作为官员。严重损害了干部形象,也耽误了改革进程。面对不作为干部,仅仅说教式的“抽辫子”显然不能解决问题。对于他们,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消除他们害怕风险而抵触新生事物的畏难情绪,鼓励他们在干中学,学中干,另一方面,对于不思发展,不谋其政的不作为干部要坚决拿下,并严格执行追责制度。如此以来,才能“逼迫”那些不作为干部从思想上去改变与创新,主动接受新事物,大胆尝试,成为敢为天下先、敢为改革先的改革促进派,从而进一步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彻底消除官员的不为心态,还要让他们接受群众的监督。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作风建设的试金石。严密的监督,严格的追责,才能让作风建设的杀伤力和震慑力倍增,真正成为干部头顶上的“紧箍咒”。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面对经济转型的下行压力,深化改革的深层矛盾,我省的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殚精竭虑的责任感,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建设打破为官不为的怠惰,方可向河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十三五”答卷。

关键词:作风,十三五,河北答卷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