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区新建两家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张泰源 2016-01-14 10:1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市区新建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张泰源 摄

  长城网廊坊1月13日讯(记者 刘振山 通讯员 张泰源)“有了自助图书馆,我再也不用担心还书超时了。”廊坊市民沈杨家住在安次区龙河盛都小区,一个月前这里的自助图书馆开始试运行,他几乎每周都会到身边的图书馆来借书。

  1月13日,坐落在安次区龙河盛都社区的自助图书馆成了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廊坊市首个“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

  2015年,廊坊市图书馆启动了“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的试点投放工作,目前,已在龙河盛都和华夏铂宫投放了2台这样的图书馆,方便了市民借阅,受到称赞。

自助图书馆功能全

  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龙河盛都社区看到了这个“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蓝白相间的遮雨棚上写着“廊坊市24HOURS自助图书馆”几个大字。既美观又耐用的遮雨棚,不仅满足了24小时自助服务机安装在室外环境下的应用安全,也可以达到遮阳、防晒、防雨等效果。

  自助图书馆占地24平方米,700本的存储量几乎能满足社区居民的阅读需求。玻璃书柜里陈列着文学类、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图书。自助图书馆的正面可以清晰看到图书的名称及对应编号,右侧是感应读者证和借书的区域,设备上面清晰标注着操作说明和温馨提示,市民可在这里办证、查询、借书、还书、续借费。

送到家门口很方便

  在记者采访期间,陆续有市民来到自助图书馆,有的是看个新鲜,有的则是借、还书。

  市民马淑娴拿着读者证,一会工夫就借了两本书,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利用自助图书馆借书,这个自助图书馆很方便,今天过来体验一下,我还担心我不会用,没想到这么简单。多了个简单快捷借书的地方真好。”

  目前,廊坊市的“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工作正在推广阶段,市图书馆副馆长郭爱菊说:“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探索更方便快捷的阅读模式,变坐等服务到上门服务,延伸服务阵地的触角,把图书资源送到家门口,让市民感受到看得见的文化实惠。从目前后台的借阅数据看,一个月时间,借还达1155册次,效果非常好。”

  为了吸引各个年龄段的市民前来借阅,图书馆工作人员放置了广受大众欢迎的热门书、畅销书、经典书等,并且会根据借阅情况不定期更换。

自助图书馆如何使用

  据介绍,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这种新型的图书馆模式会推动进入全民阅读时代。按照规划设想,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项目投入使用后,市图书馆的藏书、文献等资源将被更充分地利用,整个城市仿佛变成了一个没有边界的大图书馆。

  郭爱菊表示,该项目建成后,最大的好处就是,读者不必亲临市图书馆,也不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图书馆同等的服务。

  如何借书?持读者证,先点击屏幕“登录”按钮,操作面板上显示“读者证感应区”字样,在感应区刷读者证,然后输入读者证密码,再选择“借书”,输入图书所在的“架位号”并确认借书,在出书口处取书就可以了。成功借书后,会打印出借出图书列表和借书小票,上面标着图书归还日期。

  据工作人员介绍,图书借期为60天,可以续借一次,续期60天。读者证有逾期图书将被暂停借书权限,需要还回逾期图书才可以重新使用。如果有书超过20天无人借阅,就证明不受欢迎,工作人员将会及时替换。

  如何续借?点击屏幕“登入”按钮→在操作面板“读者证感应区”感应读者证→输入读者证密码→选择“续借”→查询所能续借图书信息→点击“续借”按钮完成续借。如何还书?

  点击屏幕“登录”按钮→在操作面板“读者证感应区”刷读者证→输入读者证密码→选择“还书”→在出书口处放入一本图书,书脊一定要朝里,等待图书自动入箱,待还书成功后再放入另一本书→确认还书信息→选择是否继续还书→打印凭条完成还书。

  如何书目查询?通过设备左侧的查询屏,可浏览本自助图书馆在架图书及查询市图书馆内藏书。

  相关链接

  什么是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集射频识别技术、网络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于一体的人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先进图书馆。自助图书馆无需工作人员看守,无需工作人员办证,无需工作人员给图书上架,真正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的图书馆,使之自动化水平高,利用率高。借书时,只需将借阅证在机器上扫描后,按下借书钮,输入相应图书编号便可;还书时,也只需扫描借阅证,点选还书按钮即可实现。还可以通过电脑,轻松联网查询图书资源,实现了户外方便市民借还书。

关键词: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廊坊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