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如何让老年人打车不再难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刘荣荣 2015-12-19 10:1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人反映打车难,司机也说有苦衷

  “我等了15分钟了,刚才有两辆出租车看到我招手开过来了,但是走近一看我拄着拐杖,没停下就走了。”12月15日上午,在石家庄市中山东路省中医院门口,65岁的葛献汇老人着急地说。

  葛大爷告诉记者,因为当天是周二,工作日,孩子们要上班,他只能自己来医院看病。但因为腿脚不好,他不敢挤公交,只能选择打车。“我早晨从谈固小区过来的时候就等了20来分钟,出租车司机明显不愿意拉老年人。”葛大爷无奈地叹了口气。

  葛大爷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日,有多位老人或家属向记者反映:老年人打车难,行动没困难、有儿女陪伴还好些,如果独自打车,尤其是一看到行动不便的,就很可能被拒载。

  “前几天,我趁天气好想带我爸去世纪公园转转,在小区门口先后拦了10多辆出租,没想到司机师傅们一看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都摆摆手离去,气得老人直拍轮椅扶手,我也难过得掉了泪。没想到老人出门打个车这么难!”潘女士颇为气恼地说。

  本该承担载客任务的出租车司机,见到老人打车为何一个个离去呢?记者在省会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

  尹泰出租车公司的高师傅告诉记者,不拉老年人主要是怕麻烦。“老年人很固执,非要走他们熟悉的老路,现在到处堵车,我们有时候会为了节省时间走一些新路,但是老年人就认为你带他绕路了。”

  而另一位“的哥”李师傅则道出了大多数人的担心:“我就是怕出事,有年轻人一起还好,要是单独一个老人,或者一对老夫妻,行驶途中突然犯病,或者下车时碰着、摔个跤怎么办?”李师傅还说,现在不少出租车是天然气车,后备厢根本放不下轮椅。

  “有的老年人有这样一种心理,花钱打车,就一定要送到家门口,一步路都不多走。有一次,一个老人带我绕到一个巷子里,害我花了20分钟才绕出来。”“的姐”赵清枚说,老年人上下车动作慢,而有时候出租车只能停靠很短时间,否则后面的车就会狂按喇叭。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打车软件的盛行也加剧了老年人打车难的问题。“能多赚一些补贴自然好,赶上合适的单子,都会先抢单拉客。”高师傅说。

  尊老敬老靠自觉,办法总比困难多

  “因为老人上下车不方便,会耽误一点儿时间,我们一般会多给司机师傅几块钱。但是碰到拒载的情况,却没法投诉,这很让人窝火。”潘女士说。

  据了解,《石家庄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车辆出现得知乘客去向拒绝载客或无正当理由中断载客服务的拒载行为,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诸如葛大爷和潘女士碰到的情况算“拒载”吗?“司机把车开过来却没有停车,看到打车的是老人就直接开走了,这种情况不算拒载,不能被投诉。”李师傅坦承,这个只能靠个人良心和自律,要想取证很难。

  石家庄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得知乘客去向”这个很关键,如果司机没有停车,也没有和乘客有言语上的交流,就不能定义为拒载。此外,该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得知去向后被拒载,老人一定要记录下车牌号、司机姓名等有关信息,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那么,目前在省会有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出租车预约服务呢?对此,石家庄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的回答是“暂时还没有”,不过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所有市民,都可以在出行前半小时拨打该管理处的客服电话预约出租车,但不保证能叫到车。

  老人出趟门不容易,如何引导广大出租车司机乐于搭载老年人乘客呢?有市民提议,一方面要提高整个社会的尊老敬老意识,提高出租车行业的自律能力;另一方面,出租车行业也可以学学公交车,老人打车时使用敬老卡打卡,这个记录每月计算一次,根据载送老人的次数,出租车公司或行业主管部门给相关司机一定的补贴或表彰奖励,以鼓励出租车司机多帮助老年人。

  此外,平时爱读书看报的葛献汇老人也听说了一种“时尚”的方法。“今年重阳节前夕,北京、上海等5个城市的老年人有了一种新的打车方式,拿起手机拨打滴滴敬老专线,就会有滴滴工作人员帮着叫车,这样就解决了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烦恼。希望咱石家庄也能早日开通这个业务。”葛献汇满怀期待地说。

  此外,还有市民提出建议:“现在许多地方有出租车爱心车队,如果有热心助老的爱心出租车,印制一些联系卡散发散发,老人们再叫车不就方便多了吗?”

关键词:老年人,打车,不再难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