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是病 得治!莫让怒气控制“方向盘”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5-12-04 07:5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还记得今年5月份成都女司机因“路怒”被打的新闻吗?新闻引发舆论对文明驾驶、拒绝路怒的热议。那么“路怒”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又该怎样预防呢?

  解答:什么是“路怒症”

路怒症。资料图

  什么是“路怒症”?

  “路怒症”指汽车或其它机动车的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此类行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可引起口角纷争、伤害以及可能导致受伤甚至死亡的撞车事故,这种行为可被认定为攻击性驾驶的极端案例。

  “路怒症”常见表现

  1.开车时候和平时完全不一样,判若两人,平时很随和,开车时候非常凶狠!

  2.开车时候非常容易爆粗口,并且不停的在抱怨,就好像吃了某种口香糖,根本停不下来!

  3.开车过程中,被挑衅情绪充斥!很容易对其他驾驶员做出竖中指、吐痰等一些列侮辱性动作!

  4.做出很多危险的激烈驾驶行为,强行并道,阻止他人并道,突然的急刹车,急加速。更有甚者故意撞车,剐蹭车辆、行人。不按照交通规则行车!

  5.每当绿灯亮起,或者前方有行人,频繁按喇叭催促,开窗咒骂!抱怨他们行驶速度缓慢!将道路视为自家道路!

  6.打开车窗投掷杂物攻击他人,或者他人的车辆,与他人发生纠纷时,殴打他们,甚至使用武器,导致犯罪行为!

  7.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悔!

  大家可以检测一下,如果已经成为路怒症的朋友,请大家不要着急,因为们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办,病是可以治的,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一定要加油治好路怒症!

  调查:路怒症司机多为男性

路怒症司机多为男性。资料图

  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2015年,全国已查获上述违法行为近1733万起,同比上升2.8%。按性别看,“路怒”症中涉及到的男司机约占97%、女司机3%(男女驾驶人总数比76:24)。

  危害:“路怒症”的危害

  “路怒症”的危害,在现时已经成为普世认识,不亚于酒驾、毒驾,阻塞道路交通还算小事,道路安全事故的酿成很多和“怒”有关,甚至可能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其形成原因,一方面确实跟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为2.76亿辆,车多为患,道路拥挤有关,另一方面也跟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担负太多压力有关——从表面上看,“路怒症”大多并没有一个“带着愤怒去开车”的明显“症状”,但在一些机动车驾驶员的潜意识里,可能存在着人们对某些社会失序现象的不满,和对自身生存状态的焦虑。

  后果:“路怒症”引发后果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路怒者,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但不管什么原因的路怒,都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因为路怒而违反交通法规、引发事故,则一律要负法律制裁。交管部门提醒,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切勿贪图一时之快而在驾车过程中开斗气车甚至危险驾驶。

  解析:“路怒症”是不是病?

  数据显示,“路怒症”引发事故逐年上升,并成为一种正在蔓延的社会心理综合症,那么,从生理和心理上说,“路怒症”到底算不算一种病?该怎么克服?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认为:“路怒症更多的是一种情绪控制的障碍和一种冲动控制的障碍。这放到精神病学或者医学上来看,它属于在应急状态下,或者是遭受挫折的时候,愤怒情绪上来,采用一种非理性的行为来处理而导致的人员的伤亡、车辆的毁损或者危及到安全的结果。”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说:“当你感到怒火上升的时候,觉察到呼吸加快、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想骂人的时候,一定要有觉察意识,所以第一步觉察,觉察到之后叫停,STOP停止;第二步,你光叫停叫不住,必须把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下来,怎么降呢,做深呼吸TAKE A BREATH,能够连续做三次,交感神经兴奋性就会快速下降,心率、血压就会快速下降,这时候情绪才能恢复;第三步,O就是OBSERVE,观察一下自己的身心状况,要反思一下,在这种情况下做什么是最理智的,最有用的,才能解决问题的,而不是直接付诸行动;第四步,P,PROCEED,想清楚之后,直接采用双赢的、有效的、有用的策略来处理状况。”

  预防:如何避免“路怒症”?

  1.保证足够的睡眠。为什么提到睡眠的问题呢,因为在发困的情况下开车,人会更容易暴躁,并且容易发生危险驾驶。

  2.给自己预留足够的时间去你要去的地方。在大都市,堵在车流中加上周边嘈杂的喇叭声,时间充裕会让人不那么紧张和着急。

  3.听一些轻松的音乐。用一些中性和积极的思想代替那些激进的念头,俗话说:“越想越生气。”

  4.理性规矩驾驶,不要挑衅其他司机。包括辱骂,狂按喇叭,怒目司机等。

  5.当你在驾驶室里看到别的车挑衅超车时,千万要记住,那并非针对你,而是那个驾驶员固有的习惯,保持情绪淡定。

  (据新华网、武汉晚报、都市时报等综合)

关键词:路怒症,怒气,违法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