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用文字作品表达人民对生活的热爱
——文联主席范硕视频专访

来源: 长城网  宁晓雪 杨雅荃 李全
2015-11-16 15:31:34
分享:

  题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在这一年当中,咱们河北的文艺工作者都做了哪些工作,文艺座谈会的指导思想对创作都产生了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有幸请到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主席范硕与网友朋友们进行畅聊。

  主持人: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中强调文艺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文艺座谈会已经召开一年了,在这一年当中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范硕:我们企业行业文联是负责联络我们河北省40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还有10多家大的行业的文联,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为他们提供服务。一年来,我们通过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讲话,深切感受到艺术家应该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更好地服务基层百姓。所以我们主席团在去年制定今年工作计划的时候,就把今年作为行业文联服务基层年。这一年以来,我们带领省内艺术家下基层,走进员工身边为他们举办了多次讲座以及培训。另外我们还举办了一次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这个展览基本把国内最前沿的书法创作水平展示给了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员工都在一线工作,他们没有时间去欣赏全国名家的作品。正因为如此,我们企业文联把全国名家的作品汇集在一起,在我们大的企业里循环展出,这样我们的员工就能在自己家门口感受国内一流书法创作的水准。去年我们做得非常成功,得到了许多企业的好评。

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主席范硕。 图片由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提供

  主持人:我们应该扎根基层,把我们的精神食粮亲手送到基层员工身边,让他们切身感悟文化的氛围。

  范硕:是这样的。其实基层百姓对于文化的需求是很强烈的,他们对文化的需求并没有掺杂功利的色彩,就是劳动之余对文化的热爱。那么我们企业文联作为组织机构,我们能够在国内、省内的名家与员工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这使我们基层的员工感到非常开心。

  主持人:是的,包括我们一些一线员工,像电力职工和基建职工等,他们常年工作在基层,风吹日晒很辛苦,他们其实很需要这样一份精神食粮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范硕:我们企业行业文联40多家大中型企业,其中有像冀中能源一样的公司,基本都是煤矿工人。华北油田,基本都是在野外作业的石油工人。交通厅,很多员工都在高速公路建设的一线。所以我们去年组织艺术家走到他们身边,为他们现场作画,受到了一线工人的热烈欢迎。

  主持人:那是不是有时我们创作的主人公就是咱们工人本身呢?

  范硕:对,是这样的,我们基层员工的创作热情很高。我们每年会举办一次全省职工的书画摄影展,这个展览我们已经连续做了十一届了,都是基层一线员工自己的作品。他们用他们自己的照相机、毛笔和画笔描绘他们自己身边的事情。可能从专家的角度来看,这些作品艺术水平一般,但它反映的就是基层鲜活的事情。所以我们很多专家通过跟基层员工的交流,不仅感受到了他们对艺术的渴望,自己也得到了提升。

  主持人:恩,我们能从他们的作品中看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范硕:恩,对。而且我们基层近几年方方面面都涌现出了一大批精英人才。今年我们出了好几本诗集,我们企业文联帮助基层员工联络、运作资金来出版作品集。

  主持人:习总书记要求,让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的体现在文艺创作中,那我们是如何践行这句话的呢?

  范硕:我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文艺创作的核心理念。作为艺术家,只有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百姓当中去,你才能创造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无论是电视、音乐、舞蹈、绘画等。所以我觉得艺术家不应该坐在书斋里,或是自己陶醉在“象牙塔”中,应该去积极主动地贴近生活。这个话题我们这些年讲的少了,从我们的文艺发展史来看,早在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就提出作品要深入生活、贴近生活,歌颂最普通的百姓。这样的作品才会鲜活,这样的人物形象才会生动,这样的艺术形式百姓才能接受。

  主持人:对,可能百姓也更乐于看这种文艺作品。有的艺术家不食人间烟火,他的作品从艺术水平来说是不错的,但却没有市场,这大概就是没有贴近并且深入生活的原因吧。

  范硕:恩,是这样的。我觉得艺术家应该是有担当的,是有社会责任的。你的文艺创作应该去引领时代的发展,一个是审美的发展,一个是时代的风尚。让老百姓通过你的作品能够感受到他们自身的生活,而不是让老百姓看了你的作品而感到不知所云。我觉得这样的作品或许从你自身来讲有一定的艺术高度与艺术价值,但我觉得如果脱离了大众审美的话,任何艺术时间久了都会逐渐衰微。比如说,像七八十年代时候的诗歌,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诗歌的创作者进入到了自己的小圈子里,出现了许多像朦胧诗一样不接地气的作品。老百姓因为看不懂,慢慢的就不会再看了。一门艺术如果没有大多数欣赏的群体,那它自然就会衰亡。

  主持人:老师,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多人在讨论文艺作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比如说现在很多人在讲,电影是应该要艺术性还是票房。其实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它们并不矛盾,还是可以达到和谐统一的,老师您怎么看呢?

  范硕:我觉得是这样的。我觉得一个艺术作品,应该把它的社会地位放在第一位,其次能产生经济效益也是很好的,当然这两者能够统一是最好的。如果说你的作品在社会上传播以后,没有很好地社会效益,出现了不好的东西,那么就算你的市场价值再高,我觉得也没有意义。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聊到了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我想下面的问题我们可以从经济效益中剥离出来。现在我们常听到有人说到艺术的低俗和通俗,您是如何看待这之间的度呢?

  范硕:我认为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可分为两大块,一种是民间艺术,我们可以说是通俗的,一种是高雅的,或者我们可以说是有学问的人做的艺术,这就是我们时常说到的雅和俗。其实这个“俗”说的是民俗,或者叫通俗,但它不是低俗。一个低俗的作品,肯定是不会有生命力的,并且这样的作品在社会上大量的流传,我觉得它会污染我们整个社会。

  主持人:对,就是说我们的两个“俗”代表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把它们偷换概念。

  范硕:一个艺术作品,我觉得首先它是人们精神上的一种需求,应该是高雅的。高雅的艺术可以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感受到美。就像我小时候听侯宝林说的相声,那个时候的相声就是很高雅的,我们照样被他的相声逗得哈哈大笑,而且在笑的过程中我们还体会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但是这些年很多作品为了得到市场,一味地去迎合低级趣味,我觉得如果这种东西充斥在方方面面,对整个社会的风尚是一种很不好的影响。

  主持人:对,还是说低级趣味是低级趣味,它并不是俗。

  范硕:我觉得雅和俗的概念应该很好地统一起来。高雅的东西也应该向民间的东西去学习,把民间一些好的东西吸纳过来。我们以书法为例,我们从个人来讲,你写成什么样都没关系,无论是自己收藏还是赠与别人都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到百姓中去,为老百姓写春联,你就不能一味地个性发挥。老百姓到春节的时候就喜欢把字写的饱满并且圆厚,圆圆满满感觉很喜庆,如果你写的过分个性,老百姓是接受不了的。所以我觉得艺术作品雅和俗的问题,它既矛盾,也统一。并不是说老百姓看不懂高雅的东西,很多农村的老百姓也写字、画画,而且也有很多人学习京剧,都是很高雅的,这要看你如何引导,我们也不能低估百姓的欣赏水平。

  主持人:总书记强调,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是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个时代使命。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践行这句话呢?

  范硕:这些年在文艺界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假大空,无原则的个人吹捧、炒作,我觉得这是目前文艺界非常突出的问题,有些东西并不是真实的。比如说,有人把自己的作品送到拍卖会上,然后托人高价拍下这个作品,然后吹嘘自己的作品。我觉得作为艺术作品,首先要出精品,应该在精品上下功夫。艺术家应该沉下心,在自己的领域里安心钻研创作。当你的作品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市场会给你一席之地。在前几年,整个市场呈现比较乱的局面,好像能吹能炒的人,作品就好,腕儿就大,这并不真实。我觉得艺术家应该静下心,在自己的领域默默耕耘,使得自己的作品能够逐步达到一个不错的高度,这才是我们应该奉献给老百姓的精神食粮,而不是披着精神食粮外衣的文化垃圾。

  主持人:首先要沉下心来感受人民的生活,从他们的生活中提炼出精华,然后再进行艺术创作。我觉得只要是有诚意的作品,无论是高雅还是通俗老百姓都能接受,因为我们能从作品中感受到文艺工作者的诚意。其实人民还是喜欢看人民的生活,您觉得呢?

  范硕:我们有许多这样的大师,比如说妇孺皆知的齐白石。他的画是非常接地气的,他画的大白菜、蝈蝈,都是日常生活中我们能看得见的东西,老百姓肯定能欣赏。现在我们有些艺术家,借助西方的某些观念,一味地去故弄玄虚,别说老百姓了,有时我们都看不懂。

  主持人:他们可能更注重于形式,却忘了去体现作品本身的内涵。

  范硕:其实对于任何艺术作品来说,内容还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了内容,所有的形式都是徒有其表,这些形式都是苍白的。所以说内容与形式完美的结合,我觉得才是艺术最完美的状态。

  主持人:对,是这样。我们有时候会说耍花架子,大家都能看出来,还是内容为王。老师,那咱们在接下来的一年当中,在工作方面有哪些打算呢?是否有惠民工程呢?

  范硕:这个肯定是有的。我们文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把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作为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具体来说,我们可能会到一线做一些讲座。一线员工虽然有爱好,但毕竟是业余的,水平有限。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国内外、省内外的一些专家请过去和他们做交流,从而提高我们员工的欣赏水平与创作水平,使他们在工作之余真正享受到艺术所带来的乐趣。我们还会把一些名家请到一线给我们的员工做一些现场讲解、示范与点评,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另外还有我们每年都会办一些品牌的活动,比如说我们河北省企业员工的书法美术摄影大展,还有我们现在正在举办的的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征文大赛。这里面包括小说、诗歌和散文。参加大赛的选手都是写他们自己身边人和事,这些艺术作品既有丰富的生活又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将在未来逐渐深入,把它做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我们好的文艺作品可以在河北遍地开花。感谢您的精彩讲解,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关键词:文艺座谈会,范硕,艺术,生活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