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石家庄“上门洗车”服务销声匿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11-16 15:3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河北广播网报道,最近有省会市民发现,刚刚进入公众视野没几个月的上门洗车服务,忽然之间又销声匿迹了,街上的流动洗车三轮车越来越少见。而在这背后,是上门洗车平台的纷纷倒下。

  记者随机下载了e洗车、云洗车、智富惠等上门洗车手机客户端,下单后均收到了类似“系统调整,暂停服务”的提示。随后,记者在微信平台查询发现,多个公众号都关闭了上门洗车业务或直接下线平台。部分平台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只提供到店洗车、汽车保养以及救援等服务。

  客服1:我们没有。上门洗车都倒了,全国都倒闭的差不多了,你还在找上门的?

  客服2:不好意思,我们没有上门洗车这项服务,您需要购买洗车券,本人到合作的门店去洗。

  去年上门洗车软件曾掀起一轮补贴大战,力度最大的时候“1分钱洗车”“1元2次”等频频出现。在业内看来,这种做法与此前打车软件的做法如出一辙,营销初期都不是为盈利,而是吸引用户。但遗憾的是,其背后的金主并不都是阿里和腾讯这样不差钱的巨头。疯狂砸钱仅维持了三四个月,就开始有平台出现亏损甚至倒闭。

  自媒体天方燕谈创始人李燕分析,短暂的烧钱补贴确实营造了一时繁荣,但上门洗车这项服务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它并不是一种刚性需求,用户基本没有忠诚度。

  李燕:这给用户造成一种错觉,足不出户可以洗车,还比洗车场便宜,但这完全不真实。一旦烧钱补贴不可持续,用户明白上门洗车还是要钱,而且要的钱和洗车场没什么差别,加上上门洗车所花费的时间交通成本,洗车设备和用品,价钱可能更高,羊毛出在羊身上。

  此外,某洗车平台工作人员透露,上门洗车背负着比洗车场更重的成本压力。因为需要外派洗车工和移动设备,前往服务地点,花费的时间和交通成本都高于洗车场。

  目前已经相当成熟的实体洗车场单靠洗车服务都是不挣钱的,许多都是借助用户洗车时,推荐美容保养,甚至汽车维修等后续服务来养活自己。上门洗车平台应谋求转型,可以向汽车养护,车险、加油等方向进行尝试。

  李燕:上门洗车这种需求是被夸大的,让投资者和创业者集体走入上门服务的妄境。汽车后市场的创业团队调整创业方向,不必要的引导和折腾要省掉,不该烧的人力资源和钱要省下。

关键词:石家庄,洗车,上门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