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区房价飙涨 有人8万1平米买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月辉 2015-04-03 09:1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上海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中介门口看“学区房”房源。沈春琛摄(人民视觉)

  去年以来,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教育改革赢得各方点赞:堵住了“条子生”“共建生”,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不过,为了进入这些好学校,很多家庭又购买高价学区房。这几年房市起伏,学区房却始终坚挺。一平方米学区房,动辄十几万元。北京如此,其他大中城市的许多家庭也面临同样的烦恼。

  这道难题怎么解?

  —编者

  “史上最严”升学政策消除暗箱操作2014年北京市小升初就近入学比例为74.01%,幼升小就近入学达93.7%。

  在北京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已经租住了一年学区房的孙雪,最近正办理续租。孙雪自己的房子在朝阳区,女儿在西城区十三中分校就读。如果不租房,每天孩子上学要有1个小时的车程,早晨5点半就得起床。“舍不得她来回折腾,只好就近租房,40平方米月租金5000元,实在是不便宜。”

  不过孙雪一家对现在的状况很满意。“如果不是去年教育改革,我们的孩子不一定有机会能上这么好的学校。”孙雪坦言,按以往的小升初招生情况,像十三中分校这类中考成绩拔尖的初中,大多数生源都是“共建生”“条子生”和学校自己通过奥数比赛选拔的“点招生”,留给区内普通学生电脑派位的名额并不多。

  “我们比较幸运,赶上了教育改革。”孙雪说,2014年2月18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北京、上海等19个重点大城市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并列出小学和初中划片就近入学的时间表和具体指标。北京市取消了共建生,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

  “孩子小学学籍在西城区,所以有机会电脑摇号进这所好学校。”孙雪说,家里原本准备了一大笔钱和几部手机,打算托关系。“改革后堵住了后门,净化了社会风气,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让普通人家的孩子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孙雪说,虽然花钱租学区房开支挺大,但心里还是很敞亮。

  女儿同在十三中分校就读的刘均一家对小升初改革十分认可。“我们家本来就是这片学区的,可片区里的学校参差不齐。我们原来的计划是,如果电脑摇号分到了差学校,就干脆送孩子去私立学校算了。现在新政策提高了孩子就近入读好学校的概率,我们家就是受益者!孩子的爸爸就在学校附近上班,接送孩子上学也很方便。省了一大笔钱,也不折腾!”刘均说。

  2014年北京的小升初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根据北京市教委的统计,当年市城六区初中就近入学的比例达到74.01%,比2011年高了约20个百分点。此外,在坚持“小升初”就近入学的基本原则下,市教委也加大了“幼升小”就近入学力度,2014年全市“幼升小”就近入学的比例达到了93.7%,其中,西城区就近比例最高为96.95%。

  就近入学,意味着学生家庭不必承受跨区租房的经济压力。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腾讯教育对2255名家长开展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小升初”改革有成效的家长占63.55%。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学区房,户籍学籍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