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将细化就近入学标准:并非买房即可就读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张灵 2014-11-18 08:4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办组织市人大代表前往部分学校,对中小学招生考试改革情况进行视察。针对近日曝出的“4.4平米天价学区房”的消息,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北京将细化就近入学标准,根据学位供需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入学

  城六区其他入学方式比例下降

  市教委表示,各区县全面扩大优质校服务片区,提高电脑派位入学比例,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全市小学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93.7%,初中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都较去年有所提高。市教委介绍,今年,取消了共建入学方式之后,与2013年相比,城六区小学除了免试就近入学之外的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6.26%下降为1.29%。

  其中,重点监控的20所热点小学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36.78%下降为6.44%;城六区初中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10.24%下降为2.36%,其中,重点监控的31所热点初中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20.82%下降为7.4%。

  200所学校纳入资源共享范围

  对于就近入学,市人大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提出:“现在实行就近入学,不少家长为了学籍,拼命在学区附近花重金购买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子,甚至把自己的房子卖掉。”

  针对近日引发热议的“购买4.4平米学区房花费135万”的消息,线联平表示,北京将进一步通过学校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共享。据统计,大约有200所学校都列入了优质资源共享的范围内,但学区房的矛盾依然突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就近入学的标准,根据学位供需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不是说在这买了房就能够就近入学。

  对于上述规划,也有教育界的市人大代表提出,进一步的制度约束措施还应合理,在该学校片区买了房子落了户口没有理由不让房主的孩子就近入学。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就近入学,学区房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