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韩国唯一宇航员决定辞职 被质疑浪费百亿培养费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信艳 2014-07-06 09:4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炤燕

  我总不能凭借那11天的太空飞行经历活一辈子吧。能为我人生付出的只有我自己,我必须做一个了断,寻找其他方向。

李炤燕

  2008年7月,联合国秘书长回到韩国时,特意会见李炤燕。

李炤燕

  2007年9月10日,李炤燕(左)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接受零重力飞行训练。

  近日,韩国唯一的宇航员李炤燕突然宣布辞去航天工作,举国愕然。

  2008年,她与两名俄罗斯人一同前往国际空间站,停留11天,带来无限荣耀;2012年,她申请前往美国攻读工商管理博士,有人质疑该行为无关航天工作;现在,她已在美国嫁给一个韩裔美国人,决定在8月辞职,向“太空11天”带来的荣耀说再见。

  如今,韩国国内有两种声音:一部分人指责她“坑爹”,浪费了几百亿韩元的培养费;另外一部分人说,她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不该被指责。

  1

  成为宇航员

  三万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韩国宇航员培养,远远落后于东亚邻国。日本1992年开始选拔宇航员,中国1996年开始选拔航天员,并于2003年将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从2004年开始,韩国才将选拔和培养宇航员提上日程。

  2006年,韩国开始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宇航员。报名非常火爆,3万多人报名,男性占绝大多数。报名者的第一轮选拔是体力考验——3.5公里跑,男性和女性分别要在23分钟和28分钟以内跑完。

  经过4轮的层层选拔,2006年底李炤燕和另一名男性报名者高山成为宇航员,随后接受了为期一年的系统训练。据称,为了培养一名宇航员,韩方耗费240亿韩元。

  原本,高山一直被确认为主宇航员,李炤燕是备选。但在2008年3月,高山因在俄罗斯接受训练的过程中违反规定,李炤燕“意外”地获得了搭乘宇宙飞船的机会。

  2

  天空那11天 “真是对自己太刻薄了”

  2008年4月8日至19日,李炤燕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在国际空间站停留了11天,并参与进行18项太空试验,获得了“韩国首位宇航员”的称号。

  在2008年登上宇宙飞船行前的发布会上,李炤燕说:“在太空中,计划带去家人和朋友及一起接受训练的高山等宇航员志愿者的照片。”她还表示,希望朝鲜的儿童也能通过看到此次飞行,给自己带来梦想和希望。

  抵达国际宇宙空间站后,李炤燕用韩语表示:“在大家关注我的时候,我一定给大家展示美好的面貌。”李炤燕还与在莫斯科任务控制中心(MCC)等待的母亲进行对话时哽咽着说:“我爱您妈妈,我也爱爸爸。”

  2009年3月,李炤燕在韩国《中央日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讲述了自己在太空中的经历。文中称,“即使是美国和俄罗斯,也曾有过试验设备纹丝不动的困难时期,我们的试验设备却惊人地完全成功启动了,这都是研究人员为了太空试验不分昼夜奋斗的功劳。俄罗斯负责人也称赞道,在没有一人去过太空的情况下能够制造出这样的试验设备,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李炤燕还写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不能有丝毫的偷懒。虽然在返回后听到‘真是对自己太刻薄了’的评价,但我当时确实连吃饭和睡觉都舍不得多花时间,一心扑在科学试验上。”

  另据媒体报道称,李炤燕返回地球时,其所乘坐的“联盟”号返回舱发生了严重的机器故障,她因此受到了超出预想的冲击,造成胸椎、腰椎的情况很不好。但向俄罗斯付出了巨款的韩国政府,却没有为自己的宇航员发出应有的声音。

  当时,李炤燕在莫斯科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下降的速度非常快,即使(软着陆逆推进)引擎打开,冲击依然很大。当时我想到原来人可以这样死去。”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宇航员,李炤燕,培养费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