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京APEC期间治污参照“奥运模式” 专家:或限行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4-08 09:4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APEC期间大气治理参照“奥运模式”

  北京将与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正制定污染物减排方案;区域油品和车辆环保标识有望统一

  新京报讯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怀柔雁栖湖举行。会议期间,北京将参照“奥运模式”,跟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下一步将与周边省市商讨。

  此外,今年将启动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区域油品和车辆环保标识有望统一。

  APEC期间将限制污染物排放

  近日,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治理大气的进展。

  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今年将加快实施一批区域重点治理措施,其中包括共同做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我们想参照‘奥运模式’,跟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在会议期间采取限制污染物排放或限产等措施。”庄志东说,具体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下一步可能跟周边各个省市召开会议商讨。

  据介绍,去年10月,京、津、冀、晋、内蒙古、鲁六省区市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第一次工作会议,本月将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届时将出台相关细则。

  此外,区域内下一步还将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信息共享平台,并对影响区域空气质量明显的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等高架源,优先开展区域联动执法。

  今明年力争统一周边省份油品

  庄志东表示,今年将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加快优质油品供应步伐,力争今明年向京津冀及周边六省份统一供应“国五”标准的燃油。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率先开始执行相当于“国五”标准的“京五”汽油标准,并先后于1999、2002、2005、2008、2013年执行了国Ⅰ、Ⅱ、Ⅲ、Ⅳ和京Ⅴ机动车排放标准,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计划于2016年实施。

  经实验,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每提高一个档次,单车排放污染能减少30%-50%。相较北京,区域内其他地区机动车油品和排放标准较落后。

  庄志东说,推动区域油品实现统一,要依赖于国家部门,不是哪个省市说了算;其次要依赖中石油和中石化两个供油单位。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京津冀地区对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标准有不同的环保标识,下一步将把标识统一起来,这样车辆跨省市流动行驶和监管时,不会出现不同颜色和不同级别监管的情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APEC,大气治理,限行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