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湖北一贫困县斥资上亿占地百亩建豪华办公楼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4-04-08 09:4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脚下的房县政府机关办公楼,远远望去气派豪华

建设中的房县政府办公楼

房县政府办公楼建设区域内是废弃的基本耕地

房县财政局移植的古树,一棵价值几十万

  山脚下的房县政府机关办公楼,远远望去气派豪华

  建设中的房县政府办公楼

  房县政府办公楼建设区域内是废弃的基本耕地

  房县财政局移植的古树,一棵价值几十万

  【湖北房县:中央禁令当废纸政府建起豪华楼】政府性楼堂馆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豪华楼。3月19号,为加强治理政府性楼堂馆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对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要加大工作力度,严防反弹和松懈,对违规批准和新建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公开曝光违规新建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遮掩、“护短”。就在会议召开之后,央视财经记者接到反映,在湖北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总占地面积过百亩的一大片政府办公楼正在新建当中。

  一面是国家级贫困县,一面是豪华办公楼,房县“贫”“富”悬殊

  三月下旬,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湖北省十堰市的房县,这里地处鄂西山区,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一路上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房县穷,但最近一两年,县里新盖起了不少的办公楼,建得最气派的还要数县委、县政府大楼。

  工人师傅:已经盖起来了。

  记者:盖得好吗?

  工人师傅:反正我只在外面看了的,听他们说,估计还搞得不错,我没有进里头去看过。

  闲聊中,一位和记者同坐一辆车的当地老百姓,向我们透露了这样的一个信息。

  当地人:听他们说,房县政府的那房子花四个亿啊。

  记者:就盖楼啊?

  当地人:是啊,我们有一个熟人在那里做活,说里面装修得相当豪华,他们都说花了四个亿。

  当地人的这种说法,让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既惊讶也很疑惑,国家级贫困县花几亿元建政府大楼,真的有这么回事?3月25号,记者来到了房县县城南部的城关镇炳公村,村民们所指的房县新建的政府大楼就位于这里。远远看去,一大片斜顶的仿古建筑群屹立在山脚下,当地的西河从大楼门口经过。从跟前的施工规划图和简介上看,这片在建的建筑群是房县的行政中心,由五栋建筑组成,中间一个主楼,主楼的四角,对应是风格相似的四栋建筑,每栋四层,主楼门口还规划有喷泉,整个建筑群显得非常气派。

  走进这片建筑群,记者发现,除了规划图上的五栋建筑外,这里还多出了一栋四层的建筑,当地村民说这里是房县信访局的大楼。这里的六栋建筑主体都已经完工,除了主楼还在进行外墙装饰,其它的建筑内部装修都已经完成,每栋楼都设有独立的中央空调系统,工人们正在进行景观绿化和路面施工。

  记者:什么时候完工啊?

  工人:这两栋马上就要交房了,那一栋内装修还没搞。

  记者:这投资蛮大吧?

  工人:这是县政府啊,你说呢。那肯定上亿啊。就那外墙面装饰就好几百一平米,包给我们做就五六百一个平米,你说那多少平方,好几千平方。

  记者走进其中一栋建筑,这里已经装修完成,一楼走廊的墙面都贴上了大理石瓷砖,门厅宽敞气派,光是吊顶上的各种灯具就有几十个。走上楼,这里所有的房间、走廊都使用了吊顶,这是其中的一个房间,面积大概近30平米,地面是木地板、四个大吊灯,这面墙还整个包上了木板,用作装饰。绕着这几栋楼走了一圈,记者发现,这几栋大楼不仅装修得不错,在绿化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有新鲜的草皮,还有这些刚移植来的银杏树、桂花树等珍贵树种。这张鸟瞰图显示,过不了多久,这个在建的行政中心将成为房县当地最漂亮、最气派的办公建筑群。

  记者:他们这里是什么时候搬啊?

  工人:最后交钥匙要到下个月(四月份)。

  那么这个行政中心到底是什么概念呢,知情人向记者提供了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103号文件,知情人透露,这是关于房县行政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最终批复,从批复可以看出,房县行政中心项目位于房县城关镇炳公社七组,也就是记者见到的建筑群所在的位置,批复日期是2012年8月7日。从现场的施工牌上看,项目开工日期是2012年11月1日,竣工在2013年11月。根据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从房县行政中心开工时间看,并不在通知限定范围之内,但在采访中,记者明显能感受到当地群众和村民对这个项目的意见。

  村民:中央是不让盖,现在这个地方在盖,中央知道不。

  村民:去年不是好像有人反映到网上去了

  居民:老百姓相当大的意见,不光说意见大。

  根据这份湖北省发改委的文件,房县行政中心的确经过了审批,但批复中这样一段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新建行政办公楼4栋和办公用房1栋,总建筑面积14790平方米。然而现场记者却见到了六栋4层的楼房,比批复的多出了一栋。那么批复的占地面积是多少呢,知情人又向记者提供了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96号文件,这是关于房县行政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在这上面可以看出,当时批复总建筑面积15627平方米,和后来的设计批复面积14790平方米接近,在这份批复中,确定了占地51800.26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房县“四大家”入驻单位56家,共912人。按我国的行政体系,这四大家指的就是县委、政府、人大、政协,也就是说,这个行政中心就是房县将来的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办公楼。不过城关镇炳公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上面的批复占地51800.26平方米,也就是77.7亩左右,但是房县行政中心所在地占地远不止77.7亩。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贫困县,豪华办公楼,湖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