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日本人如何进行“人生最后购物”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4-06 10:2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老龄化领跑全球,因此殡葬业在日本可谓“朝阳行业”,有一些独特之处。各类推销葬礼策划、墓地、纳骨堂的广告高调在电视和广告夹页上亮相,毫不避讳地称其为“人生最后的购物”。

  浓厚的宗教色彩

  日本民众多选择佛教殡葬,即举行佛教葬礼后建墓或把骨灰供奉在佛堂。各界名人中选择佛葬的非常多,政界人物如2011年逝世的时任参议院议长西冈武夫、2012年在赴任前猝逝的候任日本驻华大使西宫伸一,艺术界如日本国粹歌舞伎大家中村勘三郎等。

  殡葬大概是最能体现日本宗教色彩的领域之一。当你徜徉于东京的繁华商业区时,冷不丁旁边就会出现一片墓地。日本人对住在墓园旁不会感到丝毫不快,同时也热衷于选购城中心的墓地或纳骨于著名寺庙或神社。“这样感觉我们还和家人在一起,”笔者的邻居、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悠然道。

  殡葬业竞争激烈

  日本的殡葬业主要由民间负责,政府仅发挥指导作用。政府对从业人员在素质和行业服务质量上进行指导(如厚生劳动省举办殡葬指导标准考试),但不会对殡葬行业的收费进行干预,主要通过保持充分竞争、避免垄断来形成和维持规范的市场环境。由于市场竞争充分,日本的殡葬业服务不存在漫天要价的问题,民众也无需考虑降低成本。同样,日本政府也不会对国民提供殡葬补贴,但对于享受“生活保护”(即低保)者,则由地方自治体委托民间殡葬业者免费安葬。

  在服务质量方面,日本政府并不要求所有从业者通过殡葬指导标准考试,但由于市场开放、竞争激烈,通过考试、取得资格的从业者更容易得到信任,因此该考试在业内备受青睐,实际扮演了行业标准的角色。

  考试按高低分1级和2级:2级要求掌握个人葬礼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从事殡葬业两年以上可参加考试;1级要求全面掌握各类葬礼的委托洽谈、灵堂设置、举行仪式等各种知识和技能。

  可以说,在日本,政府仅仅从一个监管者的角度对殡葬行业进行市场规范,而不会干预殡葬市场的自由运行,更不会以经营者的身份直接参与到殡葬行业中来。

  市中心也能建墓地

  在日本,承办殡葬的主要是宗教设施和商业设施。寺庙举行佛教葬礼,神社举行神道教葬礼,葬仪所、斋场等商业设施则不论宗教皆可利用。不论是东京、大阪这样的国际大都会,还是地方小城镇,随处可见这些设施及墓地坐落在闹中取静的地方,即使在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或外国人士聚居的使馆区也不例外。以观光景点闻名的各地著名寺庙、神社等也都承办殡葬。

  殡葬费用方面,因如今在日本钱包最殷实的就是“银发族”,所以日本人在殡葬上的花销是比较大方的。以葬礼来看,据介绍,日本全国火葬费用平均在15万至30万日元(约合9000元到1.8万元人民币)之间;到宗教设施或商业设施举行葬礼则至少40万至50万日元(约合2.4万元到3万元人民币),如果选择较大的设施,则需要花费200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以上。埋葬方式又分为墓葬、佛堂纳骨(在寺庙供奉)、树木葬等,费用各有不同。

  综合看来,考虑到日本国民的人均收入和多样化的丧葬选择,丧葬费用对于普通的日本国民来说,并不是一笔难以承受的负担。

 

关键词:日本人,人生最后购物,殡葬业

责任编辑:丁丽洁